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致敬最可爱的人①丨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王海:永远的王牌

2020年10月15日 17:35
/1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通讯员 郭振芳 林琳 济南报道

  编者按: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积极宣扬那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宣扬那种不畏强敌、不畏强权的民族精神,宣扬那种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进一步在山东省各层面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弘扬英模精神的浓厚氛围,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致敬最可爱的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山东籍英模人物传记”系列报道,集中宣传14位被授予志愿军“一级英雄”和“一级模范”称号的山东籍英模人物。

  王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原司令员,山东威海人,1926年出生,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参军,先后任师长、副军长、广州军区空军司令员、空军副司令员、空军司令员等职,1988年被授予空军上将军衔。

  在抗美援朝空战中,王海共击落击伤敌机9架,先后荣立过二等功、一等功、特等功,被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称号。到抗美援朝结束,王海所在飞行大队共参加空战80多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大队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王海本人被誉为“永远的王牌”。

  王海从小就有英雄情结,年幼时心底就种下了报国之梦。1944年,18岁的王海参加了胶东抗日中队,两年之后,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所航校在吉林通化创建,正在上学的王海被选为第一批学员。1950年6月,中国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空军第四混成旅在南京正式成立,王海进入该旅。

王海与战斗机的合照

  1951年10月,25岁的飞行大队长王海率队飞抵安东(今辽宁丹东)浪头机场,到了硝烟弥漫的战争前线。当时,人民空军刚组建不久,王海和他的战友们的飞行时间平均只有200多小时,驾驶喷气式战机飞行还不到20小时。

  王海生前曾回忆,由于缺乏实战经验,一连几次空中战斗都是乘兴而去,空手而归,不但没打上仗,连敌机的影子也没发现。那段时间,王海心急如焚,脑子里整天想的就是敌机、空战、攻击。1951年11月的一天,王海率队再一次升空作战,遇到的是一架敌空中侦察机正在进行战斗巡逻。

  王海在回忆录中写道:“我们集中优势兵力,实施大速度勇猛追击,一下子追出100多公里才追上了敌机。我随即对准敌机尾部按动炮钮,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向敌机开炮,把满腔怒火和着炮弹一起向敌机射去。咚!咚!咚……一串串炮弹拉出一条条光线直扑敌机。”最终,在多架战机相互配合下把敌机打成一团火掉了下去。王海并没有因初次取胜陶醉,他意识到空中格斗远非想象中那么简单,仅有不怕死的精神是不够的,必须练就过硬技术和战术,才能更有效地打击敌人。

王海在战斗机上拍摄的照片

  1952年初,王海所在部队回国休整、训练。5月份,王海大队重返朝鲜前线。1952年12月的一天下午,正在进餐的王海大队飞行员突然接到战斗命令:敌人几十架战斗轰炸机在平壤等地区进行扫射轰炸,需立即前往迎敌。王海奉命率一大队12架战鹰赶赴敌战区。到达清川江上空时,王海发令,12架战鹰首先向4架敌机围了上去。敌机遭到突然袭击,慌慌张张投掉副油箱,加速逃窜。王海没有贸然下令追击,而是命令等待敌主力机群过来再打。果不其然,4架敌机刚刚逃走,一大群敌机排成“品”字队形,多层多域,黑压压地飞了过来。

  见敌机已完全暴露在面前,王海下令攻击。顷刻之间,12架战鹰猛扑下去,20架敌机一下子乱了阵脚,被冲得四处乱窜。

  见敌机群已被冲散,王海命令飞行员们采取各个击破的办法展开攻击,最终出色完成了任务。战后,王海才得知,与他们交手的就是美空军王牌飞行队——二战中声名赫赫的五十一大队。

  到抗美援朝结束,王海所在飞行大队共参加空战80多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大队被誉为“英雄的王海大队”,王海本人被誉为“永远的王牌”。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