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致敬最可爱的人④丨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孔庆三:炮火中永生

2020年10月18日 11:29
/1

  编者按: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积极宣扬那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宣扬那种不畏强敌、不畏强权的民族精神,宣扬那种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进一步在山东省各层面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弘扬英模精神的浓厚氛围,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致敬最可爱的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山东籍英模人物传记”系列报道,集中宣传14位被授予志愿军“一级英雄”和“一级模范”称号的山东籍英模人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通讯员 张磊 董驰 济南报道

  孔庆三,1926年出生,山东济南人,1948年参加人民解放军,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参加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上海战役等。1950年11月,孔庆三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任第二十七军炮兵团某连班长,参加了第二次战役,执行朝鲜战场东线阻击任务,作战中不幸中弹牺牲,被追记特等功,并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称号。

  1950年冬,孔庆三随部队跨过鸭绿江以后,连夜疾进,跋山涉水,爬冰卧雪,忍饥耐寒,整整8天,赶到了东线的天宜水里,执行朝鲜战场东线的阻击任务。

  这里据敌军占领的新兴里只有二三十里路,从隆隆的炮声中,可以断定敌军正在发动进攻。连队在此待命已经两天了,还在焦急地等待着,但人人已是摩拳擦掌,随时准备出击。

  这一天终于到来了。1950年11月27日,孔庆三率五班配属给主攻部队尖刀步兵第八连,执行掩护突击部队的任务。下午5点钟,他带领全班战士跑了二十多公里路抵达于谷里,他爬到山顶看见沟里已燃起熊熊大火,手榴弹与炸药的爆炸声不绝于耳。前方的战火越来越猛烈,枪声、手榴弹声响成一片。八连突击队受阻,与敌军形成对峙状态。

  八连连长指着敌军的火力点对孔庆三说:“五班长,你看前边,山岭岗前面20多米远,有一个独立房屋,房子已经被我们的手榴弹打得七孔八洞了,但敌人的火力是从屋底下向外发射的,很显然他们的工事是做在坑下边。我们发起几次冲击都冲不过去……”连长停了片刻又说,“同志们左右都绕不过去。这一仗打得好不好,就看我们能不能消灭这个火力点了。”

  孔庆三已经明白了八连长的意思。他坚定且信心十足地表示:“连长,我们一定摧毁它。”

  由于有小岗遮挡,炮无法直射。孔庆三果断地将杀伤半径为25米的步炮推到距射击目标只有20米的小岗,并立即在冰上构筑炮工事。可岭上全是冰土,又光又硬,一镐下去仅仅出现一个白点,完全无法构筑阵地。

  怎么办?正在焦急时,他发现左边有个小土包,过去一看,是块冻石头,冻得十分结实。他赶紧让战士把炮推过来,架在上面,准备发射。可炮的右支架悬空,无法发射。孔庆三见状立即冲过去,用肩膀顶住炮的右支架,坚决命令开炮。战士看着班长吃力的肩膀,不忍拉火。

  孔庆三连声喊:“拉火,快拉火啊!”

  “轰!”一颗炮弹出了膛。随着爆炸的火光,独立房屋倒塌了,敌方火力点被摧毁了,突击队前进的道路打通了,可孔庆三因步炮后座力撞击受伤,腹部又被一弹片击中,壮烈牺牲。

  战士们望着躺在血泊中的班长,含着泪冲过炸毁的敌军暗堡,沿着山坡,向新兴里冲……

  1952年,中国人民志愿军为孔庆三追记特等功,并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称号。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