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致敬最可爱的人⑥丨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于泮宫:威震敌胆豪气长存

2020年10月21日 13:09
/1

  编者按: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积极宣扬那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宣扬那种不畏强敌、不畏强权的民族精神,宣扬那种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进一步在山东省各层面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弘扬英模精神的浓厚氛围,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致敬最可爱的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山东籍英模人物传记”系列报道,集中宣传14位被授予志愿军“一级英雄”和“一级模范”称号的山东籍英模人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通讯员 孔庆珊 陈涛 济南报道

  于泮宫是山东平度人,1927年出生,1947年1月参加革命,中国共产党党员,志愿军第二十军某团排长。1951年5月,第五次战役华川地区防御作战中,他带领全排连续奋战30多小时,打退敌人13次进攻,毙、伤敌150余人,战至全排仅剩45发子弹、10枚手榴弹时英勇突围,安全返回部队。立特等功,被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称号。

  1947年1月,于泮宫参加了人民解放军。从那时起,他就决心为解放全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抗美援朝战争前,于泮宫就参加过盂良崮战役、淮海战役等多次大小战斗,由于作战勇敢,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多次荣记战功。

  1950年,于泮宫参加了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华川地区防御作战。这场战役让我军保持了战争中的主动权,避免了主力部队遭到敌人的包围,对战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951年5月的一天,敌人以两个营的兵力向志愿军阵地发起了猛烈进攻。一排坚守的“313”高地在整个防御阵地中处于比较重要的位置。时任一排排长于泮宫决心在“313”高地打一个漂亮的阻击战。

  拂晓,敌人以一个排的兵力向高地冲来。待敌人离我军阵地不到30米时,于泮宫大吼一声:“打!”霎时,各式枪支同时开火,子弹如雨点般射向敌人,阵地前横躺了敌人的第一批尸体,残敌抱头鼠窜。

  不久,敌人又发动了第二次进攻。于泮宫带领人员全面阻击,在打退了敌人第二次进攻之后,于泮宫命战斗组长潘景文带着新战士姜应义主动出击,奇袭敌人,吓得敌人半天不敢前进一步。

  利用战斗间隙,于泮宫召开了党员会议,要求大家学习杨根思:人在阵地在。夜里,于泮宫让战士们轮流休息,自己却时刻注视着山下的敌人。他还多次派战斗小组夜袭敌军,扰得敌人整夜不得安宁。

  29日凌晨,敌人再次猛烈炮击“313”高地,一排失掉了同连部及友军的一切联系,于泮宫的腿部也被敌人的流弹击伤,但他依然坚守阵地,英勇战斗。上午8时许,敌人开始了第9次进攻,一排官兵拼死守卫着每一寸土地,敌人进攻屡屡受阻。不久,恼羞成怒的敌人索性停止了进攻,只用飞机、大炮向“313”高地狂轰滥炸,企图炸毁一排铸成的钢铁长城。但一排战士在于泮宫的带领下,又顽强地坚守了3个多小时。此时,全排已经伤亡过半,阵地周围均已被敌人占领,“313”高地也失去了它原有的作用。于泮宫临危立断,决心带领大家突出重围。

  他看准高地附近的一条小山沟,自己在前打头阵,把手榴弹分给跟在身后的李月中和杨和志,顺着这条小山沟选择了直接突围,杀开了一条血路!防御这条小山沟的敌军有一个班,他们面对迅猛冲出的我军猝不及防,被于泮宫射倒2人,其余人被我军的手榴弹炸倒,于泮宫率领着剩余的15名战士沿着山沟突围成功,安全返回部队。

  这场战役里,于泮宫率全排坚守“313”高地30多个小时,打退敌军13次进攻,毙伤敌军150余人,威震敌胆,成功突围。于泮宫荣立特等功,被授予“一级英雄”称号。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