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致敬最可爱的人⑧丨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张积慧:翱翔的雄鹰

2020年10月23日 11:19
/1

  编者按: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积极宣扬那场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之战,宣扬那种不畏强敌、不畏强权的民族精神,宣扬那种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进一步在山东省各层面营造崇尚英模、学习英模、弘扬英模精神的浓厚氛围,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致敬最可爱的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山东籍英模人物传记”系列报道,集中宣传14位被授予志愿军“一级英雄”和“一级模范”称号的山东籍英模人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通讯员 陈晓君 刘俊峰 曾唐开 济南报道

  张积慧,山东荣成人,1927年出生, 1945年参加八路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并入朝作战,历任志愿军空军第四师十二团三大队飞行大队长、副团长、团长,后任空军副司令员,中国共产党第九、十、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张积慧先后荣立特等功1次,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被授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称号。

  张积慧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15岁考入荣成宁津中心小学,毕业后分配到留村任小学教师。1945年年初,投笔从戎,到山东抗大一分校当了一名八路军战士。抗战胜利后,随部队辗转到了东北地区。当时,正逢上级决定成立我军第一所航空学校,张积慧被选派到航校学习。1948年毕业,成为我军航校培养的首批空军飞行员。

  1950年,张积慧被任命为航空兵四师十二团飞行大队大队长,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一次空战,敌机共有七八十架。张积慧发现敌机编队,即命令僚机刘春生进入战斗,而他自己则猛拉操纵杆上升,达到有利位置时,瞄准一架敌机,果断地三炮齐发,将敌机击落。刘春生高兴地连喊:“打中了!打中了!”其他战友备受鼓舞,作战更加勇猛,敌机很快溃逃。

  张积慧和战友返航时,从后面追来了6架敌机,其中2架朝张积慧直冲而来,他的飞机中弹了。这时僚机刘春生立即迎头出击,跟敌机拼搏,可敌机紧紧咬住张积慧的飞机不放。张积慧机警地作“S”飞行和急跃升动作,使敌人瞄不准、打不着。狡猾的敌人并没有被甩掉,仍紧跟在他的后面。张积慧心想:决不能让敌人白把自己打掉,要同敌机对头相撞,同归于尽。于是来了个急跃升,然后立刻向下掉转机头冲向敌机,形成两机相撞之势。敌人胆怯了,惊惶倒转下去,因高度低,来不及退出俯冲,撞到山头上,机毁人亡。张积慧则驾机继续俯冲下去,在树梢上面风驰电掣般地安全飞了过去。战斗结束后,张积慧荣记一等功。

  1952年2月的一天,张积慧再次击落敌军一架飞机,荣立二等功。也是在2月的一次战斗中,他击落了敌军少校中队长、号称“空中一霸”的王牌飞行员乔治阿戴维斯,从而打破了其不可战胜的神话,引起敌军巨大震惊。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张积慧先后参战10余次,共击落敌机4架,击伤1架。

  1953年,张积慧到苏联莫斯科红旗空军指挥学院指挥系学习,1957年毕业回国。之后,历任空军航空兵第六师第十八团团长,航空兵第六师副师长,航空兵二十七师师长,空一军副军长、军长,空军副司令员等职。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