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保家卫国 捍卫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铭记历史

文物中的抗美援朝丨“能攻能守 屡建奇功”奖旗

2020

/ 08/2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姜廷玉

手机查看

  央广网8月18日消息 (姜廷玉)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已经70周年了。抗美援朝战争不仅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还给我们留下了一些珍贵的历史文物。这些珍贵文物有着丰富的内涵和感人的故事,它们从不同侧面见证了抗美援朝战争这一惊心动魄的伟大历史,折射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广大指战员不畏强敌、浴血奋战、不怕流血牺牲、不怕艰难困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反映了全国人民在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中所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和无私奉献精神。

  现从姜廷玉主编的《解读抗美援朝战争》(解放军出版社出版)一书中遴选出三十余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从文物的视角解读抗美援朝战争,并阐述其丰富的内涵和感人的故事。《文物中的抗美援朝》分为“英雄旗帜”“功勋武器”“英烈遗物”“历史见证”“战场缴获”等篇章。

  志愿军第68军202师604团5连是志愿军的英雄连队之一,随部在朝作战近4年,共歼敌2600多人,全连涌现了两个一等功臣班和107名功臣,其中有特等功臣、二级英雄和一等功臣、二级模范各一名。

  5连指战员的签名红旗

  6月25日,志愿军第68军202师604团在炮兵支援下,攻占529.3高地,歼灭驻守之南朝鲜军第3师23团2营。尔后,多次击退南朝鲜军的反扑。此战,共毙伤俘南朝鲜军6500余人。

  此战中,5连作为突击队,猛攻善守,激战两昼夜,歼敌300名,涌现出战斗英雄胡文江、模范卫生员刘绍银等。

  5连在参加529.3高地进攻作战中,因战绩突出,全连荣立一等功,被授予“能攻能守 屡建奇功”奖旗。

  5连被授予的“能攻能守 屡建奇功”奖旗

  英雄旗帜篇

  ——献给邱少云烈士家属的锦旗

  邱少云牺牲后,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文艺工作团赠给特等功臣邱少云烈士的锦旗上写道:“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伟大战士,邱少云永垂不朽”。志愿军第15军全体指战员献给邱少云烈士家属的锦旗上写道:“祖国人民的光荣”。

  志愿军第15军献给邱少云亲属的锦旗

  四川省人民政府和四川省抗美援朝分会献给邱少云烈士家属的锦旗上写道:“光荣之家”。四川省军区司令部、政治部给邱少云烈士家属的锦旗上写道:“伟大人民的战士 英雄不朽的功绩”。

  这些锦旗全都作为珍贵文物,现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抗美援朝战争馆”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