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保家卫国 捍卫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铭记历史

听抗美援朝老兵 讲述烽火往事

2020

/ 10/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章哲农 沈潇 金晶

手机查看

  抗美援朝老兵深情讲述过去的烽火岁月。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起,历经两年零九个月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在我区,也有不少老兵参加了这场战争,一同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今年92岁的退役军人郑庆能,至今依然记得他跨过鸭绿江,投入战斗的那个夜晚。昨天下午,在杨汛桥街道的退役军人服务站,他将曾经的战斗故事,讲述给了杨汛桥中心小学的学生们。

  “那天夜里,我们跨过鸭绿江” 92岁炮兵的抗美援朝回忆

  “你们知道‘安宁’是什么意思吗?就是朝鲜语‘你好’的意思。抗美援朝的时候,我们多多少少都会讲几句朝鲜语,那时队伍里有几个大学生,专门教我们朝鲜语,有些战友还能和朝鲜战士说笑,可惜现在都忘光咯!”昨天下午,在杨汛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老兵郑庆能面对着一群四年级的孩子们,开始了他的回忆故事。1928年出生的郑庆能,1948年10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42军124师炮兵营的战士,参加过北京保卫战、河南安阳歼灭战、解放大西南等战役。

  “此前我们的部队一直驻扎在广东附近,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了,美国和韩国军队一直快打到鸭绿江的边上。后来我们接到命令,赶赴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虽然已至耄耋之年,但是郑庆能的思路很清晰,他至今依然清楚记得跨过鸭绿江那个夜晚:“那是10月份,我们坐着大卡车,到了鸭绿江边上换成了步行。那天天刚刚暗下来,我们步行穿过了鸭绿江铁桥,进入了朝鲜。几乎是刚过江,仗就开打了。”

  作为42军第一批入朝的战士,郑庆能印象中第一场大仗就是黄草岭战役。黄草岭是朝鲜东北部的军事要冲,是交战双方在东线战场的必争之地。“当时我们的军队条件很艰苦,没有飞机,也没有大炮,美军不但有飞机,还有坦克、装甲车等先进设备。”除了装备,志愿军还面临着天气的考验。黄草岭阻击战打响几天后,朝鲜东北部就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大雪,山上的气温骤然降到了零度以下,“虽然穿了棉袄,但是风还是往衣服里钻进来。”郑庆能感慨道。

  就是在这样不利的条件之下,42军的战士们,在朝鲜人民军的配合下,面对掌握着制空权,有大量坦克、大炮等现代化装备的敌人,依然扼守阵地,浴血拼杀,经过13个昼夜奋斗,和他们对抗的美国和韩国军队伤亡数千人,被俘数百人,损失坦克、装甲车百余辆,各种火炮数十门,敌人赖以逞强的飞机也被击落两架、击伤多架,而且始终无法越雷池半步。

  “天亮后,身边都是战友尸体” 从浴血奋战到回归家庭

  除了黄草岭战役,郑庆能还经历了宁远进攻战斗等。“当时我们的部队一直打到‘三八线’、‘三七线’。”郑庆能作为炮手,负责攻击敌军的坦克和装甲车。在抗美援朝期间,因为表现突出,他还曾荣获三等功。1953年,板门店谈判停战后,他跟随部队回到了祖国。

  虽然听着故事,感觉打胜仗是一件很轻松的事,但是郑庆能却说:“战争是很残酷的。那个时候,枪就打在你身边,命都是捡回来的。”在河南安阳歼灭战中,他和战友在太行山上和土匪激战,一场仗打下来,一个连180多人,牺牲了40多人。“敌人的枪法很准,我身边的战友一个一个倒下。那场仗打完,天亮起来以后,我发现身边都是战友的尸体……”

  “现在国家强大了,我们也过上了太平的日子了,不用再担心战争了,这种美好的日子,在当初想也不敢想啊!”谈及现在的生活,郑庆能感慨万千地说道。

  据郑庆能介绍,1954年,他从部队复员,回到了自己的老家杨汛桥张吴渡村结婚生子。在供销社工作了2年以后,他进入了铁道部第五工程局,一直工作到退休。郑庆能有6个孩子,如今膝下早已儿孙满堂。现在他住在小儿子家,生活起居有家人照顾,虽然年事已高,但身体依然硬朗,平时也会出门走走,自己去菜场里买一点喜欢吃的东西,生活悠闲而舒适。

  “父亲经历了一段峥嵘的岁月,他们是以铁一般的精神扛过来的。现在是和平年代,虽没有硝烟和战火,但是坚韧的抗美援朝精神,弥足珍贵,是我们的传家宝。”他的小儿子郑荣根说道。

  “现在,我们生活可安逸了!” 抗美援朝老兵享受优抚优待

  “现在我们的生活这么安逸,我真的很高兴。”郑庆能如今的幸福生活,其实正是我区抗美援朝参战老兵晚年生活的缩影。据悉,目前我区共有抗美援朝参战老兵158名,平均年龄88岁,其中离休干部23名,在乡复员军人90名。近年来,我区坚持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在生活、养老、医疗、精神抚慰等多方面强化服务,保障抗美援朝老兵生活质量持续提升。

  一方面,我区建立健全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有序调整柯桥区部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并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做到各项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切实保障老兵的生活质量。目前,我区抗美援朝在乡复员军人的生活补助每人每月为2541元以及10%的医疗补助。今年以来,已向每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慰问金4000元。

  此外,我区通过多重保障医疗服务,在老兵参保缴费、健康体检方面给予充分保障。根据《柯桥区医疗救助实施细则》,抗美援朝在乡复员军人作为重点优抚对象列入第五类医疗救助对象,对其符合医疗保险报销范围且纳入医疗救助范围的医疗费用给予90%比例的救助。同时抗美援朝在乡复员军人作为医疗优惠对象,可凭“惠民卡”享受有关医疗优惠减免。

  同时我区也给予了老兵精神上的关怀保障。通过区镇两级联动,广泛开展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活动,做好拥军优属工作,切实把党委、政府的关心温暖送到每位抗美援朝老兵的心坎上,不断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今年以来已开展抗美援朝70周年纪念章申领工作,组织抗美援朝老兵讲述故事,邀请老兵观看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纪念电影《金刚川》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