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保家卫国 捍卫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焦点新闻

建军节,听87岁抗美援朝老兵谭志洪讲述他的烽火岁月

2020

/ 08/19
来源:

红网

作者:

王新凤 皮尉人 唐科雷

手机查看

777.jpg

  今年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谭志洪仍然耳清目明、精神矍铄。

  红网时刻记者 王新凤 通讯员 皮尉人 唐科雷 益阳报道

  “八一”建军节,记者来到了抗美援朝老兵谭志洪的家中,87岁的他在房间内来回走着,不停地翻找,找出了保存很久的老物件——三枚抗美援朝纪念章和几张老照片,照片上的他还是意气风发的少年模样。

444.jpg

  照片中的谭志洪还是意气风发的少年模样。

  “那时仗打得非常艰苦,我们的武器远远不如敌人,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把他们打到‘三八线’以外,迫使他们在停战协议上签了字。”

  时至今日,曾经年轻的士兵已年近九旬,而今夜阑卧听风吹雨之时,梦回的依然是当年铁马冰河的不凡岁月。

  一份“沉甸甸”的往事

  在谭志洪的记忆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首老歌中所承载的那段历史,是沉甸甸的。

  1950年,朝鲜战争全面爆发。17岁的谭志洪成为益阳地区第一批自愿入伍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的一员,消息传到谭志洪父母耳里时,他已奔赴遥远的、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加入了抗美援朝部队64军191师。

_mg_6689.marked.jpg

  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后奖励给功臣的汗衫。

  “那时候我们一整车的人都作了一去不回的打算。”回忆往事,谭志洪老人还清楚地记得当初在赴朝的火车上,满车战士慷慨激昂的样子。

  在广东进行了为期几个月的新兵集训后,谭志洪很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

  身为侦察兵的他,闯敌营、抓俘虏,每一次任务都意味着生离死别。在异国的土地上日夜行军,他曾亲眼看到很多战友在身边牺牲,现在回想起那些同往而未能同归的他们,心情沉重,备受煎熬。

  “那时候朝鲜冰天雪地的,天气非常寒冷,每天都有美国的飞机大炮狂轰滥炸。”谭老回忆道,到达朝鲜后,为了应对当地寒冷的气候环境,部队里发了棉衣和棉裤,但没有棉鞋,他们只能穿着布鞋行军,很多时候双脚冻到失去知觉。

  面对敌人的飞机大炮,年仅17岁的谭志洪很是害怕和惶恐,但很快,他听到了战友们高唱起“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嘹亮的歌声让他恢复了斗志,冒着枪林弹雨渡过了鸭绿江。

img_6714.marked.jpg

  谭志洪所获奖状。

  谭志洪经历大小战斗无数,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1952年秋天,在一场战斗中,他被敌人的手榴弹炸倒,全身七处伤口,肠子都流了出来。幸运的是,经全力抢救,他得以痊愈。

  30多年后,谭志洪发现身体某些部位隐隐作痛,去体检时才知道,还有5块手榴弹碎片留在身体里。在医院取出了3块,至今身上还有两块在左边锁骨上窝无法取出,落下了七级伤残。

  “我受的都是小伤,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已经多活了大半辈子。”

  他把用鲜血换来的战功 当成“不能说的秘密”

  初见谭老时,虽然他已87岁高龄,但挺拔的身姿、洪亮的声音都透露着军人气质。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些曾经刻骨铭心的经历与记忆已经渐渐变淡,但一提到当年朝鲜战场上的往事,谭老仍难掩心中的激动之情。

  烽火连天的战争给谭志洪留下了难以治愈的伤痛,但他却说,抗美援朝的经历是他一辈子的财富,让他一直保持着坚忍不拔的意志、吃苦耐劳的作风和乐观向上的态度。

  在部队服役7年,因表现出色,谭志洪多次受嘉奖,荣立三等功一次。1954年,在所在连队指导员的介绍下,21岁的谭志洪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带着“抗美援朝纪念章”“和平纪念章”等参战荣誉,1957年,谭志洪光荣复员,回到了家乡益阳市赫山区沧水铺镇,拒绝了民政局为他安排的工作,过起了普通人的生活。

_mg_6687.marked.jpg

  谭志洪的三枚抗美援朝纪念章。

  归乡后,他默默地在乡野农村辛勤耕耘,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一名抗美援朝老兵的家国情怀熏陶和影响着身边的村民。

img_6713.marked.jpg

  谭志洪的立功喜报。

  “我不想给政府添麻烦。”谭志洪绝口不提自己当年抗美援朝的戎马岁月,把用鲜血换来的战功当成“不能说的秘密”,埋在心底60多年。

  直到1990年,村里上门采集信息,谭志洪这段“秘密”才被人知晓。

img_6677.marked.jpg

  建军节,民兵看望慰问老兵谭志洪。

  如今,87岁高龄的谭志洪子女孝顺、儿孙满堂。入伍期间锤炼的坚毅、担当、耿直的品格,一直烙在日后他的一言一行中,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孙们。

  对于现在的生活,谭老感到很幸福。退伍后,他享受抗美援朝7级伤残军人补助,现在每月2000多元的补助金,让他的晚年生活很有保障。

555.jpg

  八一建军节,87岁的老兵遥望远方敬了个军礼。

  “过去土枪土炮,现在国防现代化,先进武器,卫星上天......”看着国家国防事业蒸蒸日上,谭老不时感慨,战友们的强军梦想正在一步步地实现。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新凤 皮尉人 唐科雷

  编辑:张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