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保家卫国 捍卫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焦点新闻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向着新征程继续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2020

/ 10/2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张依盟 齐静

手机查看

  “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习近平总书记23日上午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强调要铭记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学启教授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定海神针,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捍卫国家安全和民族尊严的钢铁长城,伟大国家和伟大人民永远是成就惊天伟业的坚强后盾。“我们要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学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崇高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谱写新的篇章。”

  天地英雄气,江河万古流。志愿军老战士李少英是山东栖霞人,今年已89岁高龄,她说:“当听到习主席说‘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会抖,腰杆子不会弯’,我热血沸腾!仿佛又回到了难忘的硝烟与战火中,抗美援朝战争经过两年多艰苦卓绝的奋战,终于赢得了胜利。我们就是要告诉世界,中国人民不好战,但绝不怯战!如今,我们的国家富强了,人民富裕了,我们的军队已经成为强大力量!我们这些老兵感到很自豪,对祖国的未来更有信心!”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在新时代坚定向前、奋发进取增添了无穷的力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优抚褒扬纪念处处长周源表示,山东是兵员大省,全省有抗美援朝老兵两万多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建立起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将抗美援朝老兵作为重点联系对象,定期登门走访看望。连续27年提高在乡抗美援朝老兵待遇。“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直接联系退役军人的优势,努力做好抗美援朝老兵的服务保障工作,保证他们晚年生活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蒙阴县委书记王丽云说,蒙阴是孟良崮战役发生地和“沂蒙六姐妹”家乡,现有各类退役人员2.6万余人,其中参加抗美援朝的老战士45人。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蒙阴县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精神教育培训中心等平台载体,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同时,以史为鉴,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力量,结合全县正在开展的“转作风、聚合力、创佳绩”百日攻坚行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心系国防、爱国拥军,金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柳富林刚刚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愿意为军队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柳富林说。近几年,金猴集团以军品鞋的开发研制为基础,积极推出更高质量的军品,填补了国内军品技术的多项空白。“落实总书记要求,企业将加快转型升级,将军品生产的高质量、严要求推广到全部产品的生产中去,通过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新旧动能转换作贡献。”柳富林说。

  正在鲁中某地作训的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红军一连,是一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英雄连队。该连指导员王乃麟说:“我们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辉煌战绩的连队,一定要传承好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军人,我们要始终紧紧围绕习主席对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在灵魂重塑、本事提升、血性锤炼、品德培育上下功夫,持续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以更昂扬的姿态投入到接下来的演训任务中。”

  从战斗到奋斗,是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最好传承。“世殊时异,虽然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是不会忘记70年前那段抗美援朝历史。”山东大学文学院2019级现当代文学专业学生李想说,“当从电视上看到志愿军英雄们走进会场,我感动、激动,也更感受到了我们新一代的责任。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与新时代相连,传承赓续,只争朝夕,怀着对自己与祖国未来的期待,将个人与国家紧紧相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参与采写:赵德鑫 王磊 韩仁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