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保家卫国 捍卫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焦点新闻

三位山东志愿军老兵口述参战经历

2020

/ 10/2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王如林 薄克国

手机查看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记者从山东省纪念章颁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截至10月22日18时,我省已发放21000多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每一枚纪念章背后,都是一个舍身为国、甘于奉献的高贵灵魂;都是一曲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慷慨壮歌;都是一份弥足珍贵、不能忘却的家国记忆。

  “我无牵无挂,我去吧”

  10月21日,在济南市钢城区汶源街道的家中,87岁的马学和收到了那枚代表崇高敬意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国家没有忘记我们”,老人心情激荡。

  时间拉回到战火纷飞的70年前。1950年11月,马学和随首批志愿军部队入朝,在26军77师29团担任司号员。面对敌人,年轻的“老兵”马学和再次见到了战争的残酷。

  “子弹、炮弹,像冰雹一样砸过来。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去,又一个个冲上去,没有人后退一步。”说起往事,70年前的硝烟,似乎仍弥漫在老人眼前。

  入朝作战不久,马学和就因为一件“壮举”一战成名。

  1950年12月,在执行阻击作战任务时,马学和所在的部队遭遇敌军突然袭击,28名战友被逼进了朝鲜古南山附近的一个山洞。头三天,部队分别派出了三名通讯员联络这支“失踪”的队伍,结果一个都没有回来。

  第四天,第四名准备出发的战士留下了遗言:要是回不来,告诉我对象,别等我了。一旁的马学和听到后,向连长主动请缨:“我一个人无牵无挂,还是我去吧。”

  马学和用棍子挑着衣服,迷惑机枪手,在衣服被打得满是窟窿后,终于骗过敌人,绕到后方拔除了火力点,孤身一人营救出28名战友。

  当记者称赞他是英雄时,老人不以为意,“那时候大家都一样,身后是祖国,你能退吗?”

  捡了两条命的铁道兵

  “小伙子,咱俩拉呱的这会儿工夫,美国的飞机已经能来轰炸两次了!”电话里,济南市长清区97岁的老兵宋殿卿声音洪亮、中气十足,幽默的话中却将战事的惨烈尽显无疑。

  从1950年11月到1953年11月,入朝作战三年,身为志愿军铁道兵,宋殿卿干的是修路搭桥的活,负责架起志愿军的“生命线”。

  这是一项极其危险的工作,时刻要暴露在敌人的火力下。宋殿卿老人向记者讲述了两次“死里逃生”的经历。第一次,他是班长,在户外作业时,遭遇4架敌机突袭轰炸。宋殿卿命令副班长带领战士迅速撤退,他和另外一名战士负责殿后观察。两个人一个拿着铁锹,一个拿着菜盆,护住头部,躲在一道低矮的石墙下,逃过一劫;第二次,他是排长,修建铁路时,遇到敌机轰炸火车站。宋殿卿用弹坑当掩体,乘着敌机俯冲时,就赶紧跑出去换地方,一步步闯出了敌人的火力网。

  “白天让他们炸,晚上就是我们志愿军的天下。”宋殿卿说,他们武器强大,但我们有我们的办法,不怕他们!

  说起自己被颁发纪念章,宋殿卿情感复杂,一方面,这是党和国家给予自己的认可和赞誉,感到非常自豪;另一方面,想起那些长埋他乡的战友,又觉得受之有愧。“多少人和我一块去,却没有一块回来。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记住那段历史,记住那些烈士,只有把国家发展强大了,我们才能不受欺负。”老人语重心长地说。

  “这份荣誉来之不易”

  “跨过江,扛过枪,立过功,19岁当兵,现在还在干休所,一辈子没有离开过部队。”10月23日下午,88岁的樊素珍老人,在观看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樊素珍1956年入朝,作为护士,参与伤员救治工作,1958年回国,1960年调到青岛,1979年退休。

  回忆起那段岁月,樊素珍说:“我是一名普通的白衣战士,奔赴朝鲜就是去救死扶伤,重伤员运回祖国,轻伤员就地救治,不怕苦不怕累。”

  “到了冬天,冰天雪地,穿上棉衣等于光着脊梁,冷得很,办公室的钢笔墨水都冻起来了,早上起来牙缸牙刷都冻一起了。”老人对那时的艰苦环境记忆犹新。

  谈起电影《金刚川》,樊素珍老人说,仿佛又回到了70年前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当时,人民志愿军为了打敌人的飞机,好多司机开着车,在山里转,利用山势地形,引着飞机撞山,而司机却撞成了英雄。当时的英雄很多很多,各式各样的。”

  10月22日,青岛市市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给樊素珍老人送去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樊素珍老人的老伴也是抗美援朝老战士,已经去世。“我和我老伴都是从战争环境出来的,这份荣誉是属于我们两个人的。”她说,戴上纪念章,大家来祝贺我,我觉得很光荣,这份荣誉来之不易,是那么多的英雄用血肉换成的奖章。

  樊素珍说,现在的年轻人在和平的环境里工作、生活、学习,是很幸福的,希望年轻人一定要牢记胜利来之不易,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