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保家卫国 捍卫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峥嵘岁月

抗美援朝老战士走进报告厅 公交职工齐刷刷敬军礼 这个报告——讲的是战争,传递的是敬业精神

2020

/ 08/19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李萌萌

手机查看

王永义作报告。

王永义走进报告厅时,从部队转业的职工集体敬军礼。

  本报8月2日讯(记者 李萌萌)“敬礼!”7月31日下午,当85岁抗美援朝老战士王永义走到济南公交集团中部公司会议室门口时,35名从部队转业的职工齐刷刷敬军礼,礼毕后集体鼓掌,这一幕,让人感觉如同进了军营。

  “我亲历了那场战争,环境恶劣,比想象中的恶劣,比电影电视上看到的更恶劣。”

  “一踏上朝鲜国土,硝烟的味道就充满了鼻腔,放眼望去,没有一座完整的房子。”

  “二连在行军途中,突遇前方公路被炸毁,司机来不及刹车,站在脚踏板上看路的助手被摔了出去,又被滚落的油桶砸中,当场牺牲,第二天又有一位战友被侧翻的汽车压死。还没上战场,就牺牲了两位年轻的战友。”

  王永义当天准备了手写的22页稿子,但整个报告过程全部脱稿。

  会议室主席台的桌子上,摆放着中部公司从部队转业的职工在部队获得的奖章和立功受奖证书。报告会前,职工们边看边讨论,其中,公司经理邓军航和党委书记贾长亮所获的数量最多。邓军航曾荣立3次三等功,并多次获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证书;贾长亮荣立一次二等功,参加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两人均是从一线驾驶员做起的。

  因为党政一把手都是退伍军人,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组织这次“不忘军人本色,发扬军人作风”退役军人座谈会的问题上,俩人不谋而合。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请从本单位退休的老战士王永义作报告成为重要内容。

  “当年的朝鲜战场上,美军在武器装备方面占绝对优势,而我军在兵源补充及军事素养方面又压倒对方,可以说是势均力敌,通过谈判来结束战争便成为双方的共识。”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的医疗手段和技术并不是最好的,但我们的防疫工作做成了世界的榜样。这就是人心齐、泰山移。”

  济南公交中部公司有退役军人职工104名,绝大多数是一线驾驶员。公司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军人的本色作风。公司月月创建“光荣榜”,技术标兵、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一队女驾驶员董丹曾获得“济南市见义勇为优秀分子”称号,成为全国驾驶员的榜样。

  “和平来之不易。年轻人要爱岗敬业,把本职工作做好,支援国家建设。国家强大了,任何外部干扰都动摇不了国家根基,我们的美好生活才能不断实现。”王永义说。

  原标题:抗美援朝老战士走进报告厅,公交职工齐刷刷敬军礼,这个报告—— 讲的是战争,传递的是敬业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