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保家卫国 捍卫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峥嵘岁月

跟随海阳抗美援朝老兵董兹臣追忆峥嵘岁月

2020

/ 08/26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包刚先

手机查看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10月,美国组成联合国军从仁川登陆,越过北纬38°线,把战火烧到了鸭绿江边。同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投身到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中……

  如今健在的抗美援朝老兵越来越少,今年96岁的老兵董兹臣老人是海阳市盘石店镇旺山村人,1947年参军,参加过三合山战役、莱西水沟头阻击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1950年10月入朝参战,抗美援朝时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九兵团20军58师高炮营6连事务长。提起抗美援朝战争,老人说:“应该打!古话说,唇亡齿寒,如果美国陈兵朝鲜,我们哪有现在的太平!”采访中董兹臣老人说的最多的是抗美援朝战争那段难忘的岁月。

  “之前我们部队在上海一带,穿的都是单薄的衣服,我们是在到达铁岭后换的朝鲜服装,由于当时物资短缺,衣服大的大小的小,很少有合适的。入朝后天气相当冷,不少人都被冻伤了,腿冻脱皮、手指关节冻变形的比较常见,后期没什么吃了好多人冻得都起不来了,腿部冻伤严重的变黑后都需要截肢……”董兹臣老人说着就把自己冻变形的手伸给记者看。

  面对饥寒交迫的作战环境,董兹臣老人和其他志愿军战士一样英勇作战,从未后悔过,每当收到国内小学生寄来的慰问信,战士们会非常高兴因为他们心里想的是“我们出国,我们为国增光!”

  “毛主席说:美国鬼子是纸老虎。过江后,我们一直把敌方当成纸老虎打,我们一边打,敌方一边退,一直打到敌方有重型武器的区域我们才调整作战。当时美军飞机在空中扫着相当严重,晚上比白天还厉害,照明弹把夜空照的通亮。我们部队是高射炮部队,主要任务是对抗敌方飞机,等我们打掉敌方两架飞机后,敌方飞机才不敢随便往我们这边飞了。”回忆入朝作战时的情景董兹臣老人兴奋地说道,“当时把飞机打下来之后大家都非常高兴,一起欢呼。”

  入朝10天董兹臣老人就负了伤,回到长春医院治疗。“在医院住了3个月,伤一好我就回朝鲜前线了。”董兹臣回忆起在医院养伤的往事,就想起了他的主治医生高尚给他题的一首诗,他至今不忘:“剑已铸成,尚欠磨炼之功;稍加休息,仍返前线,重杀敌人。”

  提到五音山作战时,董兹臣老人告诉记者:“打五音山,是我在朝鲜战场上最难忘的,在我们部队到达汉城以北、平壤以南五音山的时候,之前的部队(27军)伤亡非常严重,几乎全部打光了。上阵地后我看到了之前部队指导员生前咬下手指头写的我至今忘不了的四行血字:中华儿女扛起枪,保卫祖国出边疆;抗美援朝称英豪,为国增光美名扬!后来我们在这个阵地的口号是:英雄的阵地钢铁的山,摧不垮打不烂,敌人要想前进一步,得比上天还要难!”

  “当年打仗打得满脸是黑灰,需要用石头把路边河沟里的冰砸开个窟窿,捧着冰水洗脸。当时有个朝鲜小姑娘崔莹来河里打水,不小心把水罐滑落到冰窟窿里,崔莹急得伸手去捞,人也跟着滑进了冰窟窿。在河边洗脸的罗盛教看到朝鲜孩子落水,快步跑到冰窟窿跟前,毫不犹豫下水把崔莹顶出水面。在罗盛教抓冰沿处上岸的时候,冰面碎裂了,罗盛教再次落入水中,此时一块滚荡石正好砸到了罗盛教的腰上,把罗盛教砸到了河沟冰面底下。由于冰冷河水的浸泡、滚荡石的砸伤,找不到冰窟窿出口的罗盛教就这么牺牲了……当时战友们都非常悲痛难过,在朝鲜战场上我们每牺牲一个战友都会非常难过,但是也没有办法,调整一下还要继续战斗。”回忆起牺牲战友时董兹臣老人声音有点哽咽。

  采访过程中,头部怕冷的董兹臣老人一直戴着帽子,在进一步了解后记者得知:二次战役时,董兹臣老人再次负伤,右眼失明,头部受伤,伤好后他再次重返前线,但头部的弹片至今还没有取出来。五次战役时,志愿军运送补给的车多次遭受美军飞机轰炸,前方战士断粮多日;作为事务长的董兹臣想到抓青蛙、挖野菜这一办法,解决了战友们吃饭的问题,还为此立了三等功。

  通过董兹臣老人质朴的语言,我们能体会到老兵们高尚的灵魂,老兵的世界很纯粹,他们的心中都是国家和人民,致敬老兵,勿忘英雄,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