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保家卫国 捍卫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峥嵘岁月

康玉杰:20岁拿枪上战场的通讯员 他的大家族出了4名军人

2020

/ 09/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秦文 仪首歌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秦文 视频记者 仪首歌 济南报道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火红的服装,五彩的扇面,83岁的奶奶随着音乐翩跹起舞,一旁89岁的老伴儿康玉杰作为她的忠实“粉丝”,深情凝望。

老兵康玉杰

  20岁拿枪上战场的通讯员小兵

  1951年,20岁的康玉杰跟随部队进入朝鲜。刚刚跨过鸭绿江,他和战友们就迎来了第一场战役。

  “我们趴在战壕里,向敌军甩手榴弹,打步枪,同时,敌军飞机空投的导弹和步枪子弹密集地袭来,当时就有不少战友伤亡了……”

  作为步兵通讯员的康玉杰没有想到,自己在朝鲜战场上,也成为一名拿枪上战场的战士。

  而不上战场的时候,前线通讯员也面临着危险。

  “我的主要任务是传信。”老兵康玉杰说,通讯员就是要告诉两个连之间的新任务。那时,两个连队距离可能达五六公里,康玉杰就要趁着天黑,摸黑一个人走去送信”。

  在送信的途中,经常遇到敌人包围拦截,截取信息。于是,每当遇到敌人拦截时,就要绕远路,逃离拦截。“如果敌人真的躲不开了,我就要把信吞了,坚决不能让机密泄露!”好在,这么多次的送信任务,康玉杰并没有遇到需要吞信的情况。

康玉杰的小儿子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展示当年抗战的勋章

  令他印象最深的,还是朝鲜的大雪。

  “朝鲜的冬天很冷,飘着大雪。我们就要趴在雪里埋伏,腿麻了也根本不敢大幅度地活动,就怕暴露目标,会引来敌机的扫射,所以只能稍稍伸一伸腿……”在冬天凛冽的寒风和飘扬的大雪下,康玉杰和他的战友们在雪地里趴了一个星期,他眼看着有的战友把脚冻坏了,也眼看着有的战友冻死在那茫茫大雪中。

  “我记得很清楚,那个叫张友明的战友,和我一样来自济南,在雪地里趴太久了,他的腿冻坏了,脚不能动了。”说着,现已89岁的康玉杰摸着自己的膝盖说,也是那些在雪地里埋伏的经历,他的膝盖也落下了病,现在已经变形。

  四世同堂的大家族出了四名军人

  “战争是很残酷的,需要军人保家卫国,不能让敌人进中国!”如今,已经四世同堂的老兵康玉杰,平时在家中必看的节目就是战争片和新闻。有时孙子、外孙等前来,看别的电视节目时,这位“老小孩”明显不太乐意,再次向他们讲述自己当兵时的故事,“那时候在朝鲜,条件很艰苦啊……”

康玉杰与老伴、大女儿、四女儿、四女婿和小儿子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当天的合照

  康玉杰的大女儿康吉花说,老人经常给儿孙们讲起那时去战场的故事,并教育他们以后要为国家服务,好好学习知识。如今,整个家族一共有4名军人。

康玉杰跟老伴儿看家族大合照

  “我们深受父亲影响,当年我找对象时,我父亲就建议我找个当兵的,所以我真找了名退役军人。”康吉花介绍,她的儿子深受外公耳濡目染外公,1997年毅然参军入伍,驻守南沙岛。“我儿子在临去当兵前,说了一句‘我也和我姥爷一样了,很自豪!’”

  同样深受老爷子军人文化熏陶的,还有他的四女婿张子国:“我岳父当过兵,我父亲也当过兵,作为他们的孩子,我特别光荣。后来,我在挑女婿时,也挑了位退役军人。”

  扇子舞出一个红火的好日子

  已经89岁的康玉杰老人育有二子四女,他认为自己长寿的秘诀,就是如今幸福的生活。

  “孩子们都非常孝顺,现在生活条件也都很好了。我平时啥事没有,就是出去玩,每年还有两个月去疗养院调理身体。”康玉杰所说的疗养院,是国家优抚退伍老兵的政策,按照参军年限和年龄,每年到专门的疗养院休整疗养,老人已经去过八次了。“检查特别仔细,我被检查出有脑梗和心梗,但是都不严重。而且这腿,好得差不多了!”他指着自己的右腿膝盖说,在疗养院经过针灸等治疗,右腿膝盖已好转,左腿还略有欠缺。

康玉杰看着老伴儿和大女儿跳舞

  如今,康玉杰几乎每天都会和老伴儿去小区旁的娱乐队参加活动,“下午三个半小时,晚上一个半小时,她喜欢跳舞,我就在旁边看着。”作为老伴儿的忠实“粉丝”,老人说,小区旁有其他老年人自发组织的娱乐队,唱戏、打鼓、跳舞……各种节目应有尽有。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当音乐响起,老伴儿便舞起了五彩扇,透过轻盈的红色身姿,康玉杰看到了一个美满的好日子,就如他胸前“抗美援朝纪念章”一样,红红火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