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保家卫国 捍卫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峥嵘岁月

王庆信:军人的魄力让他披荆斩棘,带领东营子村过上好日子

2020

/ 09/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文 董昊骞 仪首歌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董昊骞 视频记者 仪首歌 济南报道

  济南市天桥区大桥镇东营子村的王庆信站在村口果园里,不由得喜上眉梢:一颗颗金黄色的梨子挂满枝头,圆润饱满,仿佛就是一个个“金娃娃”,实在欢喜。

  老兵王庆信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展示黄金梨

  的确,说是“金娃娃”一点没错。20年前,作为东营子村的村支部书记,王庆信多番考察后拍板决定村里种植这黄金梨。20年来,黄金梨的种植为当地中老年村民脱贫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份欣喜,源自他作为一名抗美援朝老兵所历练出的强大魄力。

  16岁通讯员小兵落水,第一反应就是高高举起密信

  说起来,王庆信参加抗美援朝时还只有16岁。那一年,他入伍后成为了一名工程兵通讯员,他入朝的时候,主要战役已经打完。

  “我们司令部下有三个营,作用是保卫司令部,其一就是工兵营。”时隔60余年,王庆信脑中依然清晰,从工兵营到司令部那15里路间的所有线路,因为那是他曾经每天都要走的地方。

  一次,王庆信奉命送密信,因道路狭窄、路面湿滑,在骑自行车行至一座木桥时,“噗通”一声落入河中。

  湍急的河水没过胸膛,也许是使命使然,他在落水的瞬间一丝都没有犹豫,高高举起斜跨在身前的挎包,“当时脑子中的第一反应,不是还能不能活,而是不能让信湿了。”

  终于,在朝鲜人民的帮助下,王庆信被救上了岸,而且他高举的信一点儿都没湿,“自豪极了!”

  就这样,他在朝鲜生活了5个年头,“夏天主要是给朝鲜老百姓建房子,秋冬开始练兵并学习工程兵的业务知识。”

  35年来抓治安、建学校,东营子村的军人书记不简单

  1959年10月,王庆信复员后,回到了山东老家,在村里连续担任民兵连长、生产队长。后来,面对村子较混乱的情况,村委决定让这个军人试试看。

  “1971年,我在东营子村任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35年,一直到2006年12月份,70岁的我才光荣退休了。”在这35年里,这个军人书记并没有让村民们失望。

  上世纪90年代初,村子周围治安较差,各村都有牛被偷的情况。那时,一头牛价值两千块,是村民家里的大资产。

  “你给我站住!”半夜12点多,一声响亮的呼喊划破了村子寂静的夜空。原来,为了防止村民家畜被偷,王庆信实行了轮班制度,每晚都有干部和村民值班,巡查村子环境。

  忽然,值班的王庆信听到村民吆喝“有人偷牛”,50多岁的他不顾寒风大雪,骑上摩托车就去追,一直追了二里多地,发现小偷把牛扔在了路边,人已经消失在了夜幕中。

  就这样,王庆信成功把牛牵了回来,“这件事也震慑了偷牛的人,从此之后我们村就再也没有牛被偷了。”

  王庆信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展示连续三年获得“十佳公仆”荣誉

  王庆信这个军人书记为村民们做的不只是这些。

  同样还是上世纪90年代初,东营子村的孩子都要去四里地外的隔壁村上小学。看着孩子们每天奔波在上学路上,王庆信感到惭愧,“当兵作战的军人经历让我时刻牢记要为人民服务,现在我要做父母官,就应该把自己村的小学建好。”于是,他个人捐出了两间屋的木头,后又经过集资,一个有着29个班、400米标准跑道操场的高标准小学建成了。吸引了附近几个村的孩子都来本村上学。

  时隔十年儿子接任村支书,在帮扶村民中发扬军人精神

  父亲退休后,时隔十年,王庆信的儿子王振江接任了东营子村的村支部书记。

  “小时候,父亲经常在家中开村委会,对我影响很大,从小我就觉得要为老百姓办事,老百姓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王振江说,小时候父亲常教育自己,部队教给他“不计报酬,不计荣誉”的精神,一定要传承下去。

  于是,王振江上任后,将父亲引进的黄金梨种植项目,进行了延伸。

  2000年,王庆信考察了红提葡萄、冬枣和黄金梨后,经反复对比,决定引进种植黄金梨,来增加村里农民收入。原本,整个村5000多亩地,大多种植玉米、小麦,每亩最多1000块钱的收益。而增加种植黄金梨后,每亩能增收七八千元。

  王庆信和儿子王振江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当天的合照

  “我父亲当时考虑到村里年轻人大多出去打工,而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单种地收入太少,村里种植黄金梨就能增加中老年群体收入。到现在,全村有80多户种植黄金梨,大概500亩地,每亩每年能收入7000多元。”王振江说,增收的关键在于如何将种出来的梨子卖出去,因此,村子成立了黄金梨合作社,注册了商标,也申请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还设计了农家采摘园。

  “我们村举办了多年采摘活动,今年和公交公司合作开展了黄金梨采摘线路,一天两次班车,来的游客就多了。”这些新思路扩大了黄金梨的知名度,如今每天能多销售两三千斤,采摘园一天就能多收入一万多块钱。

  白菜、菠菜、黄金梨、无花果……退休后的王庆信对种菜种树有着格外的热忱,他在自己小院子里打造的蔬果园格外丰富。

  时值金秋,看着树上金灿灿的梨子,老兵心中涌起波涛:因着那份战场上历练的魄力和坚韧,带领家乡百姓脱贫过上好日子,此生无愧入军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