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保家卫国 捍卫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峥嵘岁月

孙佑杰:写小说、办画展、做演讲、玩微信,无一不通的“95后”

2020

/ 09/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虹晓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在这场保家卫国战争中,志愿军将士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之歌,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为新中国的和平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历史基础。历史不会遗忘。9月12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家有老兵”系列报道,通过采访数位参与过这场战争的老兵,听他们忆峥嵘岁月,看他们如今的生活,让我们传承抗美援朝精神,致敬最可爱的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烟台报道

  会画艺术字、会玩微信甚至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95岁的老兵孙佑杰是一位有着传奇革命经历的战地记者。他说:“现在传播的方式太多、速度太快,我只能尽我的能力,将红色文化传承下去。”

  年轻时的孙佑杰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一心想要为国家建功立业;进入晚年后,他满心想着的是如何为社会再奉献自己的一分力量。退休后,孙佑杰老人拿起了三件武器:写文章、作报告、办展览,继续着他“宣扬红色记忆、代代相传”的梦想……

孙佑杰老人的作品集

  以笔为枪赴战场 生死关头救战友

  1926年,孙佑杰出生在山东省文登县的一个小村庄,他耳闻目睹了侵华日军给胶东百姓带来的种种磨难,自小便立志参军。1943年,孙佑杰参加了八路军。

  1950年10月,孙佑杰作为随军记者随部队乘坐闷罐车前往鸭绿江畔,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虽说是以笔为枪,但仍要穿梭于炮火连天的战场,也经历了多次死里逃生。

  孙佑杰老人至今还珍藏着一张当年他与一位帅气小伙的照片,照片的背后就是一段让他永生难忘的经历。

  老人指着照片上他身边的小伙告诉记者:“这是史云,是一位优秀的摄影记者。”那时的史云是一位刚入伍,没有战争经验的新同志,孙佑杰跟史云结伴同行,跟着“尖刀团”插入敌人的心脏。

  “嗵嗵嗵!当时天空中出现了三枚信号弹,紧接着我们的志愿军向着敌人的阵地万炮齐发,打开一个缺口,杀进敌人阵地内部。”孙老回忆道,当时阵地上一片火海,他跟随着“尖刀团”从缺口进入敌人阵地内部,只记得一个字,就是要“冲”。但因为当时美军的火力太密集,孙佑杰不得不停下前进的脚步,各自隐蔽。

  孙佑杰左闪右躲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防空洞,可屁股还没坐热,他便又担心起自己的战友史云。“他是群众,我是党员,我怎么能不管他!”孙佑杰转身冲进了火场找寻史云,发现他正躲在树下,便焦急地拉着史云就往回奔,刚跑出去几步路,几枚炸弹就落在史云刚刚躲避的树下,粗壮的树干被拦腰截断。

  “孙记者,是你给我捡下了这条命啊。”劫后余生的史云用自己的相机拍下了和孙老的合影,这张照片也成了孙老格外珍藏的照片之一。

95岁高龄的孙佑杰老人精神矍铄

  写小说、办画展、做演讲、玩微信,老人样样精通

  “你加我微信吧,我把定位发给你。”这看似普通平常的一句话却是出自95岁高龄的孙佑杰。

  孙佑杰老人打字、视频、聊语音样样精通。年轻的孙佑杰就曾创造了“土电影”,让战士们在休息时能欣赏到“动”起来的电影。现在的孙老依旧是时尚达人,写小说、办画展、做演讲,无一不通。

  记者在孙佑杰家中看到,环绕四周墙壁,都贴满了孙老的作品,精美的艺术字用相框裱起来。“字画是可以流传下去的。”孙老说,“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写书,将战场上的故事写下来给读者们看。”

  退休后的孙老,本来约好了一次旅行,戎马一生也未曾停歇的他想要跟家人一起出去走走,但想要写作的心却一直牵住了他的脚步。“再写一章就不写了”这句话在孙老嘴里反反复复说了十余次,一年时间废寝忘食,终于完成了《鸭绿江告诉你》一书。这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作品,荣获了山东省“精品工程”文学奖。

  孙老的第二个爱好是宣讲,退休后的他加入了烟台市老干部宣讲团,经常有组织邀请孙老宣讲战争年代的所见所闻和红色精神。“我每年都要准备40多场演讲,每一次我都要提前准备,受众不一样,我演讲的重点也不一样。”一提到演讲,孙老拿出了放在沙发旁边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他参加每一次演讲做的笔记。

  “我特别喜欢去给孩子们讲故事,红色文化要从小耳濡目染。”孙老说,“现在的孩子太不了解以前的历史了,每次我讲战场上的故事,他们都听得非常入迷。”正是因为这些祖国的花朵,孙老奋斗的脚步迟迟不肯停下来。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原因不能开讲座,孙老便参与了好几场线上大型座谈会,“我们换一种形式,也不能放下自己的使命。”

孙佑杰老人收集整理的素材

  上阵父子兵 红色精神代代传

  1990年,离休后的孙佑杰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他笔耕不辍,先后出版了《鸭绿江告诉你》、《胶东老兵战地情》等十余部图书,先后举行红色追梦报告会200余场。孙老说:“我要与时俱进,把红色文化宣扬给子子辈辈,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从小父亲就很节俭,对我们的家教要求很高,要懂礼貌、学习好,特别要有责任心。父亲喜欢戴着眼镜看书,小时候我们不识字却也跟着父亲有模有样地看起书来,父亲的行为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下一代。”提及父亲的影响,孙佑杰的小儿子孙夜晓摘下眼镜很认真地讲述着,“父亲的思想非常前卫,对我们的教育求同存异,让我们发挥自己的爱好和特长。他一生奋斗拼搏,一生爱国爱家,这些精神是留给我最宝贵的财富。”

  时代不同,表现红色精神的形式也不同。孙夜晓退休后在烟台市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宣传教育部工作,同时寄精神于电影创作,将中西方文化相互碰撞融合,用电影的形式将中华文化传承下去。“我一直都有一个电影梦,年轻的时候去美国留学,后来又在挪威做了五年的外交官,现在也经常去各个国家、学校做演讲,弘扬中国文化太重要了。”孙夜晓说,“我父亲那个年代善于用笔,那现在我认为影视的影响力是最强的,我就要用电影弘扬中国文化。”

  孙夜晓作为总编剧参与了两部电影的制作,其中一部已经上映。他说:“我也跟父亲一样,闲不下来,他今年95岁了,时间安排得满满的,有时候我回家都见不到他,不是去演讲就是办画展去了。”

  如今的孙佑杰已经四世同堂,家庭的温暖给了他无限动力继续奋斗下去。他说:“现在国家这么关心老人,我要用我的力量去回馈社会,将红色文化不断地传承下去,将红色精神发扬光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