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保家卫国 捍卫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峥嵘岁月

崔同兰:失去了左腿的前线卫生员 87岁逛淘宝的“电脑通”

2020

/ 09/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秦文 仪首歌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秦文 视频记者 仪首歌 济南报道

  岁月带走了黄金的年华,时间却留下了无可磨灭的印迹。当事件再次拉回到60余年前那个绵长的冬天,87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崔同兰感慨:参与到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战争,是此生最大的荣光。如今,已经87岁的他,还能逛淘宝、玩电脑游戏,每天都要抽出半个多小时练习毛笔书法。

  枪林弹雨中抢救受伤战友 失去了左腿的前线卫生员

  “我是前线的卫生员,哪里打仗我就往哪里跑,前线有伤员,哪里顾得上枪林弹雨,我要跑上战场去救人,都是人命啊!”时光回溯到1951年夏天,18岁的崔同兰跟随部队渡过了鸭绿江,抵达朝鲜新义州,开始了他抗美援朝的征程。

  初到朝鲜,破败的景象震惊了他,“楼房被炸成片片瓦砾,有些道路还能走,有些直接就不能走了……”而在公路两旁,动物尸体也因战事来不及处理,而被直接推到了公路下面,整个场景惨不忍睹。

老兵崔同兰

  在战场上当卫生员,是救命。

  很多次,枪林弹雨中,崔同兰冲到战场上抢救伤员,“该背的背,该抱的就抱,什么都顾不得!”在去朝鲜前,崔同兰在天津接受了一个月的训练,伤员哪里负伤了要怎么运回去,都经过学习,以便在战场上能够迅速反应。

  冲上战场救人的他,也并不是每次都那么幸运。

  “我就是捡了一条命回来。”在一次行军中,突遇飞机轰炸,“那时,他们的飞机很疯狂,飞的特别低,扔下来炮弹,在我们身旁爆炸,飞机来了我们就躲,我跑到了山坡上,躲不掉了,飞机就扫射过来了……”

  “我负伤了!”伴随着炮弹的爆炸声与敌机机枪的扫射声,崔同兰看到自己腿上鲜血直冒。那一次,扛着机关炮的他没有躲过,飞机扫射的子弹打中了他的左腿,后来,战友们将他救下战场,捡回了命,却失去了左腿。

  其实,这也不是他第一次捡回一条命了。

  朝鲜的冬天,大雪纷飞,崔同兰和战友经常需要埋伏在雪地里,有时需要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直到复员后,这些一同趴在雪地里的战友一同聚会时,还经常调侃,“你这个没有脚指头的人,你这个被‘雪’吃掉了腿的人!”崔同兰回忆说,当时物资匮乏,军人们身着单薄的衣服,又不敢轻易活动,以免暴露目标,就连来给埋伏的战友送饭,都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就这样,有很多人就像雕塑一样,永远被塑封在了朝鲜的雪地里。

  身教重于言传,大儿子也成为了一名军人

  回国后崔同兰在位于章丘的荣军疗养院休养了近2年,后被分配到税务局工作。

  崔老的二儿子崔其军回忆,那时他们一家就住在单位院内的宿舍里,包括过年等几乎所有重大节假日,他的父亲都会留在单位值班,把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同事。后来,生活条件逐渐好转,他们一家搬出了单位大院,崔同兰需要每天乘坐公交车上下班,对于当时的家庭,那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单位有报销政策,我父亲一开始还报销公交车票,到了后来我母亲发现他积攒了好多公交票,家人便催着父亲报销。”可是,崔同兰同家人们只说了一句话:“国家也有负担,咱自己能承担的就不要给国家添麻烦了。”

崔同兰与老伴儿、二儿子崔其军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当天的合照

  点点滴滴汇聚成河,长大后的崔其军认为,正是父亲作为一名老兵,自身带有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精神,时刻影响着他和哥哥、妹妹。

  “我父亲不会经常把参军的经历挂在嘴边,相对而言,他是较为沉默的。”但崔其军认为,身教重于言传,父亲的军人形象一直是孩子们的榜样,父亲的军人精神也一直默默影响着孩子们的处世哲学。“我们在父亲身上看到并学会的,就是为人要诚实、要善良、要包容,对待不同事物要有包容性,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为什么,很多事情也就很容易接受了。”

  的确,被军人精神一直影响着的兄妹三人,行动中不自觉就有了军人的影子。崔老的大儿子当年在已经工作的情况下,毅然放弃工作要去当兵,对于他的这个决定,崔同兰始终支持:“当兵好,当兵保家卫国,一说是解放军,人人都尊重。”

  就这样,他的大儿子也成为了一名军人。

  小外孙的炫耀“我姥爷是老革命!”

  “我这个身体状况,很少外出,在室内的活动也就是一直都比较喜欢的练字。”退休后的崔同兰喜欢书法,基本每天都要练习近一小时。如今,崔老家的阳台上,堆着他诸多墨宝,“我就是兴致来了,就会写上半个多小时。”

  在82岁的老伴儿杜奶奶眼中,最佩服的,便是他坚持了几十年的锻炼身体。别看老人因战争负伤导致左腿被截肢,作为一名老兵,崔同兰时刻注意锻炼身体,“以前上班时,就早起在上班前爬山锻炼,那时候爬四里山,有时候能活动一个多小时。后来我们搬家了,他也退休了,我们老两口就去森林公园锻炼。”

老兵崔同兰的老伴儿杜奶奶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展示全家福照片

  彼时,崔老的身体还不错,都是他骑着老年代步车,载着老伴儿去锻炼。“后来觉得他年龄大了,老年代步车速度太快,就给他换成了电动轮椅,再后来就变成了我推着他出去转转。”直到最近几年,崔老因身体原因才放弃了锻炼,只是每天在杜奶奶的搀扶下,饭后从小区里溜溜弯。

  说起来,崔同兰还有一项特殊的爱好——玩电脑。受其二儿子影响,崔同兰家在上世纪90年代就安装了电脑,老爷子经常玩一些棋类等益智类游戏,还会逛淘宝买东西。

  说起自己的父亲,崔其军非常自豪:“他还从淘宝上自己买过衣服呢。”同样特别自豪的,还有崔老的小外孙。“孩子还小的时候,在外面和小朋友们经常炫耀‘我姥爷是老革命!’”

  是啊,军人的精神令儿孙们倍感荣耀,也为他们带去了深远影响。就像他为两个儿子取的名字:崔其建、崔其军,“建军”二字也折射出老兵崔同兰对那段峥嵘岁月的深情回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