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保家卫国 捍卫和平——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峥嵘岁月

85岁抗美援朝老战士忆往昔: “68年前,我在阵地上办报纸”

2020

/ 10/15
来源:

南京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抗美援朝老兵冯新章。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10月10日下午,抗美援朝老战士冯新章接受记者采访,虽然老人已经85岁高龄,但是唱起《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时,仍然神采奕奕。

  冯新章1935年出生于四川三台县。1950年初,四川刚解放不久,15岁的高中生冯新章参军入伍,在宣传队里当了一名宣传员。1951年3月,冯新章跟着所在的部队奉命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

  “进入朝鲜,我们先是半个月急行军,抵达三八线附近。”冯新章说,当时,美国的飞机到处狂轰滥炸,因为武器装备悬殊,白天,志愿军只好躲藏起来。但是一到了晚上就是志愿军的天下。野战、近战是志愿军的强项,其中最黄金的作战时间是黄昏。因为那个时候,空中的美军飞机视线受阻,而阵地上的美军探照灯还没开启,正好利于志愿军野战部队出动。战士们头上都戴着树枝做成的伪装帽子,小心前进。为观察地面,美军飞机经常扔下一串照明弹,整个阵地被照得跟白天一样,这时野战部队就赶紧趴下,不过照明弹的持续时间只有10分钟,危险解除后,部队继续前进。

  野战部队战斗力非常强,经常打胜仗,抓回来很多俘虏,交给处俘组。冯新章当时就在处俘组担任文书,主要负责俘虏的登记、移交。“俘虏们用蹩脚的汉语不停说‘请饶命’。我们战士也学会了英文的‘缴枪不杀’。”冯新章告诉记者,看到俘虏们灰溜溜的样子,特别解气。

  1952年,冯新章到连队当了一名文化教员,主要教战士们认字,普及文化知识。当年2月,表现突出的冯新章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在战斗前线,一切从简,就填写了一张入党表格,两位介绍人签字,我向党组织做了表态。但就是这简单的程序让我印象深刻。”

  当时,在志愿军部队中,先后出版了许多油印小报、快报,主要宣传爱国主义,鼓舞干部战士的战斗意志。

  “那时候组织上就交给我一个任务,叫我办一个战士生活报。每天晚上12点整,我就通过收音机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录新闻》,把每天的重要新闻记录下来,我出的这个报纸啊,第一条就是写这个《记录新闻》。”冯新章回忆道,当时团里只有一个收音机,这个收音机还是跟他一起跨过鸭绿江,从祖国背到“三八线”来的。

  战士生活报除了时事新闻,也记录着很多部队中的故事、英雄人物的事迹、战士们写的诗和快板、个人和连队的表彰等等,还有很多战士积极投稿。

  当时,印刷条件简陋,人手也不充足,冯新章便自己担任了从撰写内容、篆刻刻板到印刷的全部工序,一般每天一期,印个六七十份,“那时候用的是刻板,这个报头啊,是印红色的,下面的文章就是蓝色或者黑色的;报纸呢,比现在的报纸小一圈,就一张,正反面印刷。”冯新章自豪地说,有时候,他需要把报纸搬到现场印,志愿军在前面打仗,报纸就在后面印刷,印好当场就发给战士们。有时候收音机出了故障,当天只能停报。就这样,这份在硝烟和战火中出版的战士生活报总共发行了107期。

  1953年10月,冯新章随着部队回到祖国,就驻扎到南京百水桥一带,并在这座城市安家。他说, “我参加抗美援朝作战的时间不长,而脑子里保存参加作战时的记忆却一直伴随着我,这是一段热血与信念写成的记忆,值得我永远铭记。”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陈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