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全国两会 >京鲁连线 >2

京鲁连线|张国俊委员:支持推广车电分离,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2020

/05/2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张一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张一帆 济南报道
  5月22日晚,山东省政协组织开展的第二场视频采访在京鲁两地展开。通过视频连线,记者与部分在京的政协委员,围绕热点话题开展“云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合伙人、青岛分所主管合伙人张国俊建议,支持推广车电分离、电池标准化并共享技术,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在张国俊委员看来,现有的纯电动汽车是车电一体化结构。而电池是一种消耗品,车体是一种耐用品,两者使用寿命不均衡、不统一,将两者捆绑在一起,降低了材料和资源利用率,缩短了整车寿命,增加了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和使用的不便利性,是不经济的结构方案。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电池价格占到了整车价格的1/3,导致整车价格居高不下。”张国俊说,电池却又属于消耗品,面临着充电难、成本高、废旧汽车电池不好处理等问题。
  张国俊委员在调研中发现,一种车电分离、电池标准化并共享的新型技术方案,能够解决制约整个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该技术方案的核心是——把车辆的底盘改造成一个带驱动能力的电池仓,使电池可以从车辆的前端或后端自动进出,根据不同车型装置不同数量的标准电池,使动力电池真正实现了标准化和兼容性。在电池更换时,车辆会自动和换电柜对接,电池自动更换,完全智能化,每换一块电池仅需要一分钟。每个换电柜占地面积只有三分之一个车位,功率低于60KW,可广泛布设在加油站、车站、商场、酒店、写字楼、居民小区,没有施工和电网的限制条件。
  为此,他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对“车电分离、电池标准化并共享”的技术方案进行调研,制定出本技术方案的国家标准。“在电动汽车时代,我们应抓住机遇,掌握电动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和产业标准,引领整个产业全球化发展,真正实现‘由汽车大国成为汽车强国’的战略目标,实现弯道超车。”
  此外,他还建议,降低车企对政府红利的依赖,通过市场化竞争,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推动整个产业进步。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