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全国两会 >通道新闻 >代表通道

格桑德吉代表谈墨脱县教育: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2020

/05/26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黄子娟、陈海燕)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在谈到门巴族的孩子们学习情况时表示,孩子们不上学,永远也走不出大山。老百姓要找到出路改变命运,教育是关键。

  “2001年,我回到墨脱县帮辛乡小学,如愿成为一名老师。”格桑德吉回忆起19年前回家乡教书的情景。“当时发现,失学孩子多,辍学率高。很长一段时间,老师们的工作就是劝学。其中,印象深刻的是班里一位女孩,已经快小学快毕业,却没有来上课,我很着急,于是去她家里了解情况。她的父母认为家里条件艰苦,供不起她读书,不如早点回来做家务活。“格桑德吉将自己的求学经历告诉了他们,希望他们了解国家的好政策。最终这位女孩回到学校,顺利考上大学,毕业后,也回到西藏成为了一名教师。

  “我们墨脱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2013年扎墨公路开通,乡亲们转变了观念,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办学条件也越来越好,学校建起了三层教学楼,孩子们有科学实验室、美术室、音乐室,老师们上课也用起了PPT。在疫情期间,孩子们都居家隔离上网课。”格桑德吉说,党的教育政策越来越好,西藏农牧民子女在全国率先享受到15年免费教育。如今,门巴族孩子们的入学率和孩子们小升初的升学率达到了百分之百。曾经我们的教育目标是“来得了、留得住、有学上”,现在变成了“上好学”。

  “教育条件的不断改善,更多门巴族的孩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格桑德吉激动地说,我名字里的“德吉”是“幸福”的意思。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在党和政府好政策的支持下,门巴族和全国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