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全国两会 >通道新闻 >代表通道

李君代表:推动农产品进城 呼吁年轻人回乡

2020

/05/26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黄子娟、吴隆重)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应邀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李君说,他已经在岫云村工作12年,目睹了村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他认为首要原因是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其次是村里的老百姓很勤劳,同时,地处偏僻的乡村赶上了互联网这个好时代,村民用好了互联网这个工具。

  李君热衷于通过视频直播为村民推销农产品,农产品“走出去”改变了岫云村的经济面貌和村民的精神面貌。

  李君介绍,2015年,村里有个“脏乱差”出了名的贫困户,家里养了两头肥猪。李君帮忙将这两头猪放到网上,拍出了7600元高价,远高于当时市场价3000元。打那以后,这名村民改变坏习惯来了“精气神”,每天一早就起床做清洁卫生,忙着养鸡养鸭养猪,现在他每年在家里就能挣上2万多元钱。

  2017年,岫云村在成都开了个“扶贫体验连锁餐厅”,一举将村里的鸡、鸭、猪直接送达城市,效益非常好。“现在,这个餐厅的一端连接城市,另一端连接乡村,让吃的人获得健康,让养的人实现小康。”李君说道。

  谈到直播带货的经验,李君认为,要让视频直播带货持续火爆,首先必须要以产品的品质为前提。他表示,下一步,以农特产为依托的餐厅要真正实现“连锁化”,择机进军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李君已经通过拍视频、开直播等方式履职,收集有用的意见,并开启互联网进行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尝试。5月20日晚上,他在抖音直播间开了个群众会,引来上万人围观,相比以前最多来百来人参加的线下群众会,李君感慨颇多。

  两会开幕前夕,李君为村里的老人们拍了一些充满“非常幸福的笑容”短视频,传到抖音号上,播放量很快上两百多万,点赞留言好几万。让外部世界看到岫云村的幸福,李君有了新的成就感。

  互联网是年轻人的拿手好戏。李君认为,乡村振兴需要有思想、有文化的年轻人参与,他呼吁更多年轻人回归乡村创业,“我们农村未来一定会让城里人羡慕的,我为岫云村代言。”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