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全国两会 >两会聚焦

全国政协委员孔维克:用画笔作出“那一座大山”

2020

/05/2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魏然

  走入山东画院的画室,一幅震撼人心的作品映入眼帘:钟南山坚毅的表情、有力的动作直击人心,背后各族人民和各行各业被口罩符号化的不同面孔,营造出众志成城、群情激奋的昂扬斗志。

  “这就是我画的作品《那是一座大山——钟南山》。”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画院院长、山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孔维克说,这是他饱含心血、激情和使命责任的力作。

  “今年春晚,我看到主持人临时编排的抗疫节目,深受触动,萌生了要构思一幅抗疫题材作品的想法。随后看到一大批白衣战士奔赴武汉的‘逆行’壮举,更使我的内心受到前所未有的震动。钟南山院士作为这个特殊时期的特殊队伍中的典型代表,成为我的第一选题。”孔维克说,他把这位84岁的老人设想为一座大山,一座敢于担当的大山,身后是亿万中国人民,“他给人民以希望,人民给他以力量”。

  从初二开始,经过日以继夜挥毫创作,孔维克用5天时间完成了这幅作品,被报纸杂志和网络推出后,引起广泛关注。孔维克由衷地说:“惭愧自己不是医生,我只能用画笔去讴歌、赞美那些冲向一线的白衣战士们。”

  反映时代、讴歌人民,是艺术家的神圣天职。疫情期间,虽然不能到现场,但艺术家们都在关注和声援着抗疫一线,用艺术抗疫。

  短短一个月时间,孔维克号召策划并推出了一系列网络展。2月1日至10日,推出6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山东省画院系统网络作品展》;2月18日至20日,推出3期《山东省中国画学会“抗疫”作品网络联展》;2月24日至26日,联合湖北省中国画学会推出6期《山东、湖北省中国画学会“抗疫”作品网络联展》。特别是自2月28日起,陆续推出27期《律动的生命线——全国美术家抗击疫情网络速写邀请展》,全方位记录了武汉前线及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抗疫故事,200多位画家参与到网络速写活动中。

  这些活动,从策划、约稿、编辑、制作到推出,孔维克带领着不同的团队全身心地投入,把好每一个具体环节,近两个多月时间,常常工作到凌晨。虽然辛苦,但他希望,几十年后,当人们翻看这些速写时,会回想起2020年春天,万众一心的中华民族如何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谱写了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

责任编辑: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