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全国两会 >两会聚焦

林凡儒委员:依托工业互联网技术,助力互联网医院规范运营

2020

/05/2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张一帆 济南报道

  根据今年全国政协对大会新闻采访工作安排,省政协主动创新工作方式,决定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搭建住鲁委员和记者交流平台,及时传递住鲁委员议政好声音。5月21日晚,山东省政协组织开展的首场视频采访在京鲁两地展开,通过视频连线,记者与在京的政协委员,就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问题进行视频连线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翔宇集团董事长林凡儒在视频连线中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线医疗、医药、医保服务进入快速增长期,互联网医院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已有互联网医院近200家。伴随着互联网医院高速发展,监管规范和数据共享等方面的不足也逐渐暴露出来,如:处方信息易遭泄露,流程监管尚存盲点;医疗数据难以互通,“孤岛效应”日益凸显;功能完备性有待提升,“最后一公里”尚未打通等。

  “互联网医院普遍把患者健康档案作为最重要的资源,对外严防死守,轻易不会开放端口共享数据,接诊医师难以调阅完整的电子健康档案。此外,每个互联网医院都开发使用各自的App、小程序,患者需要一一下载才能使用,用户登记信息无法互联互通,便捷性较差。”林凡儒说,互联网医院功能尚未开发完全,提质增效作用有限。平台型多以“卖处方”为主,实体型多以预约挂号为主,且大多数不能和医保连接。此外,互联网医疗最终需要把药品送到患者手中,目前的药品配送基本依托自身医院药房,覆盖面小,配送不及时,“最后一公里”尚未打通。

  因此,他建议依托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加强医疗数据全周期管理。将电子病历、处方明细、药品与患者信息等建立唯一映射的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通过建设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医疗、医保、医药信息可追溯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互联网诊疗实现系统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全过程监管。

  同时,依托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推动数据安全高效流通。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可通过入侵检测、边界防护、协议分析、行为分析、安全审计、容灾备份、态势感知等确保互联网医院平台运行的数据安全、质量可控和审计可追溯,保障医疗、医保、医药数据高效可信流转,形成监测、预警、溯源、恢复闭环。

  打通药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可以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实现患者、医院、药店、药品生产和流通企业的互联互通。以用药需求的数据来指导药企生产,最终实现药品从工厂直达患者,提高互联网医疗体验。

责任编辑:吕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