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全国两会 >两会聚焦

心无旁骛攻主业 山东国企剥离副业正当时

2020

/05/2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吴军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军林 济南报道

  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国企聚焦主责主业!其实,山东这几年一直这么做,而且动作频频,已经见到成效。

  今年五四青年节,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重工、潍柴集团、中国重汽董事长谭旭光,与青年员工通过网络直播面对面交流时,谭旭光再次说起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心无旁骛攻主业。”

  就在这次会议前,谭旭光执掌的中国重汽开启了“心无旁骛攻主业”新征程。4月29日,中国重汽集团与碧桂园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前者以48亿元的价格将地产业务出售给后者,同时双方将全面开启多领域战略合作。这意味着,历时7个月、经过先后3次挂牌,中国重汽彻底退出了房地产业务。

4月29日,中国重汽集团与碧桂园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前者以48亿元的价格将地产业务出售给后者

  早在2018年9月1日上任中国重汽董事长的第一天,谭旭光就宣布要砍掉房地产业务,集中力量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在他看来,一家企业干主业不挣钱,却靠房地产挣了钱,核心竞争力一定是零,中国重汽非主营业务必须坚定不移退出,任何人不得阻碍。

  谭旭光的“铁腕”有足够的底气,他带领潍柴集团从濒临破产到收入突破2600亿元,创造年均复合增长率近40%的“潍柴速度”,靠的就是深耕主业,40年来专注发动机。

  剥离房地产、转让债权……山东多家省属企业剥离副业

  过去一年多,山东企业剥离非主业的不只中国重汽一家。

  2019年10月18日,兖矿集团挂牌转让旗下中垠地产有限公司40%国有股权、控股企业北京银信光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1%国有股权。这两家企业截至去年8月底都处于盈利状态;

  2019年12月,山东黄金地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将旗下山东黄金启东置业有限公司100%国有股权及56778.8万元债权转让剥离;

  2020年3月19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发布成交公告,山东高速资源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将旗下山东高速海阳置业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及2800万元债权转让;

  ……

  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于5月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高速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军峰说,山东高速出台了非主业清理整合三年行动方案,去年处置完成篮球俱乐部、文化传媒等21户非主业企业;今年保持力度不减,计划再处置18户非主业企业。

  “实施省属企业非主业资产清理整合三年行动计划,截至3月底,列入计划的企业已完成61户清理退出。”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说,要加快非主业清理整合,确保列入今年清理计划的97户企业按进度完成任务。

  日前,大众日报就山东国企频频剥离“房产业务”评论称,市场多姿多彩,很容易“乱花渐欲迷人眼”。不管市场多么多元、多么诱人,企业都要清楚主业是什么、根基在哪里,有所为有所不为。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希望更多企业从潍柴实践中得到启迪。

  文章称,心无旁骛攻主业,重在懂得“取舍”。心无旁骛攻主业,“恒心”不可或缺。

  省政府办公厅发文明确省属企业主业一般不超过3个

  回溯这剥离非主业的热潮,可谓其来有自。

  “随着省属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部分企业存在产业布局过宽过散、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2019年1月出台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主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了部分企业产业布局过宽过散等问题。

  《意见》指出,省属企业集中精力做强做优主业,是进一步加快省属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推进国有资本向基础性、保障性、战略性产业集聚的战略需要;是增强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内在要求;是发挥省属企业骨干带头作用、履行国有企业职责使命、服务全省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基础。

  《意见》明确,省属企业主业一般不超过3个。

  随后,3月20日,山东省国资委发布《关于确认公布省属企业主业的通知》,明确第一批28家省属企业的主业。其中,山东能源集团确认4个主业,山东省商业集团等12家企业确认3个主业,山东黄金集团等11家企业确认2个主业,山东国惠等4家企业确认1个主业。

  《通知》要求,有关省属企业要突出主业开展专业化整合,逐步有序退出不具备发展优势的非主业资产和业务。《通知》也明确,省属企业主业确认公布后应相对固定,下步将根据企业发展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必要时予以重新确认。

  4月26日,山东省国资委再发《关于确认公布省属企业主业的通知》,明确第二批4家省属企业的主业。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4家企业的主业各有2个。

  心无旁骛攻主业,来自山钢、兖矿的代表有这些心得

  “山钢集团的主业就是钢铁业,省国资委为山钢界定了黑色金属采矿、冶炼及加工,钢铁贸易及服务,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及技术服务等三大主业。”赴京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山钢正集合、集中、集聚内外部的资源,做优做强做大钢铁主业。

  全国人大代表,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

  “界定主业,非常务实、有效,各个企业都应该明确自己的主业和奋斗目标。”侯军说,省管国企中有不少项目公司或房地产公司,山钢也有房地产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山钢地产公司的混改工作,实现国有成分的逐步退出。

  侯军说,从去年开始,山钢理顺了钢铁主业的管理关系,把股份公司进一步做实,加大科技研发的力量,加大资金投入,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招聘了一批顶尖和领军人才。目前,山钢有两个院士工作站,面向社会吸引了约40位国内钢铁业的专家为山钢服务。山钢也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聚集专业力量攻坚重点课题、难题。

  “矿业(煤炭及有色金属)开采、加工、贸易及配套服务,高端化工,现代物流及工程技术服务”是兖矿集团确认的主业。全国人大代表,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说,目前兖矿集团坚持心无旁骛攻主业,三大主导产业协同高效优势互补。

  李希勇说,心无旁骛攻主业让兖矿集团煤炭产业效益支撑作用充分发挥。他举例说,2019年,澳洲基地矿井优化完善,兖煤澳洲实现税后利润35.25亿元。另外,化工产业实现系统“安稳长满优”运行,甲醇经销量位居国内第一、醋酸产能跻身行业前三,完成利润总额6.9亿元。物流贸易产业实现利润6.48亿元。收入82.1亿元,同比增长18.1%。

责任编辑:张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