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全国两会 >两会聚焦

海报有约|印萍代表:建议在企事业单位开设毕业生研习岗位

2020

/05/2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梁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媒体梳理发现,“就业”一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出现了39次。当一个词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得越高频,也就意味着这一事项在当下越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今年就带来了一份与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的建议。她建议创新高校毕业生“研习”制度,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中为应届毕业生开设为期不超过10个月的研习岗位,让毕业生在正式就业前,能得到稳妥的安排和能力培训。

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印萍

  印萍代表认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需要一些创新性政策,让毕业生在没有找到工作的情况下,得到稳妥的安排和能力培训。但对用人单位,特别是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来说,受人员编制等因素限制,接收高校毕业生的能力还不够。

  为此,印萍代表建议创新高校毕业生“研习”制度,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设置“非正式编制”的应届毕业生研习岗位,接收应届毕业生到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工作和学习,突破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岗位设置藩篱。

  在研习时间方面,印萍建议研习期不超过10个月,并保留一年的应届毕业生身份,方便研习生在第二年进入人才市场竞聘,正常就业。在研习工资待遇方面,由于研习生为非正式工作岗位,带有实习实训和暂缓就业的性质,印萍认为,研习生薪资待遇可稍低于正式员工薪酬。她建议政府财政和用人单位共同承担“研习生”薪资,政府承担“五险一金”,用人单位提供工作和技能培训条件,并提供不低于当地最低收入标准的生活补贴。

责任编辑: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