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全国两会 >两会聚焦

海报有约丨张永明代表:建议改进硕博毕业考核方式 多看科研成果少看论文发表

2020

/05/2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梁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永明就提出了与科技创新相关的建议。他建议企业多与高校合作搞科研,同时建议各大高校在学生培养方面,少看发表的论文,多看做出的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永明

  张永明代表说,当下各大高校很多硕士、博士研究的终点止于发论文,因为能不能毕业与发表的论文有很大关系。在实际毕业环节,还要实行盲审,也就是将学生的毕业论文去掉名字后邮寄到其他高校,让相关教师或者研究人员评判打分,只要文章发表数量多,就能通过。

  对此,张永明认为,发表论文只是科研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如何进行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落到实处,为企业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才是最终目的。但是目前,我国的硕士、博士生在学习研究中,把重心放在论文发表上,这是研究资源的浪费。此外,如果博士生在研究中注重实际,研发出切合企业发展的创新技术,也很难写成论文发表,因为这些技术大多涉及企业机密,不适宜公开。

  一方面切合实际的科技创新很多不适合写成论文,一方面毕业又需要发表论文作为支撑。为此,张永明建议在硕士、博士生考核方式上进行改进。比如,对有研发成果但论文发表不达标的硕士、博士生,给导师赋权组织毕业答辩,让答辩专家现场判断学生是否达到了毕业要求。“我们现在是第一论文大国,但我们却远不是第一科技强国,这一趋势需要扭转。”张永明说。

责任编辑:刘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