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全国两会 >两会聚焦

回应群众关切兜牢民生底线

2020

/05/2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张春晓 魏然 赵君

  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段青英委员:

  加快中医药现行教育体制改革

  针对高水平中医人才匮乏问题,建议加快中医药现行教育体制改革,把院校教育和师承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因材施教,把中医规培阶段列入师承的启蒙阶段。充分发挥学术流派和名中医工作室的带教模式,把师承元素融于继续教育。推动各级医院师承工作,调动名老中医药专家的积极性,保障继承人跟师时间,确保师承效果。把特殊或稀有专业人才及确有专长的民间医生纳入师承队伍,促进特色技术疗法的传承发展。健全中医药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加大对高层次中医药人才的临床、科研及师承的经费投入和支持力度,打造一批中医药创新团队,造就更多中医药专家。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仇冰玉代表:

  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需迈“三道关”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目前看,开展好这一工作需要迈过“三道关”:一是解决好门诊统筹政策不同的问题。当前,各省市门诊统筹政策不一致,需要全国范围内普遍建立普通门诊统筹制度,或统一门诊慢性病病种。二是解决好门诊医保付费政策不同的问题。多数省市门诊统筹,采用的是与定点医疗机构按病种或按人头付费,基于大数法则实现统筹基金互助共济,若实现门诊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医保统筹基金支付,需要改革现行的结算模式。三是要解决好信息化平台建设的问题,建立较高层次的支撑平台。

  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委员:

  建立新型精准农业补贴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增收造成冲击,建议适时调整农业补贴政策,建立新型精准农业补贴模式。进一步完善农业金融支持政策,推出贷款差额补贴、直接收入补贴、反周期补贴、资源保育补贴和农产品贸易补贴等具体农业补贴模式,对广大中小养殖户提供补贴,稳定我国基本畜产品供应。进一步对农田保护和灾害防治、土地改良、基础水利等补贴项目进行细化,使农林牧渔各方面都得到补贴。进一步细化农业保险制度,加大保险赔付力度,简化赔付流程。建议在农业的巨灾保险方面,制定“农业灾害补偿制度”,并把农民的劳动力成本算入生产成本中。

  民建枣庄市委主委、枣庄市立医院首席特聘专家王凌代表:

  健全“三位一体”疾病预防控制机制

  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们公共卫生体系的一些短板。建议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健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疾病预防控制机制,推进防治结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公共卫生与临床医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公共卫生科室和公共卫生医师岗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公共卫生执业(助理)医师并具体落实疾控任务。

  临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代表:

  增强乡村对优秀教师青年教师吸引力

  乡村办学条件有限,工作生活不方便,存在优秀教师留不住、青年教师留不下问题。建议持续加大对乡村教育的投入,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革命老区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推动符合条件的教师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让乡村教师住有所居。健全完善乡村教师绩效工资保障机制,提高乡村教师补助金额,适当考虑按乡村学校偏远程度确定补助金额,增强偏远乡村学校吸引力。统筹推进乡村教师职称晋升相关政策出台落地,加大对乡村教师的表扬奖励力度。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记者 张春晓 魏然 赵君 整理)  

责任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