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全国两会 >两会聚焦

两会聚焦丨“真金白银”助力复工复产 企业代表最有感触

2020

/05/2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梁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受疫情影响,山东部分小微企业资金链出现了困难。对此,山东推出“创业担保贷”,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免担保费、政府贴息50%,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山东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86亿元,为3.35万借款人、733户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为减轻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助力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山东频频出台“真金白银”的好政策。

  山东“真金白银”助力复工复产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山东言出必行。前不久,山东省财政兑现了复工复产奖励资金1.67亿元。其中,2月份奖励标准比3月份高20%,兑现资金9120万元;3月份兑现资金7600万元。

  说起这1.67亿奖金,还要追溯到疫情期间山东出台的支持复工复产的政策。今年2月,山东制定出台企业和项目开复工、经营达产、资金保障及交通运输保障等四项财政奖励政策,每一项政策下,排名前十的城市将分别获得200万到1000万不等的奖金。

  自2月10日起,山东各地陆续开始复工复产,从原材料、用工,到运输、资金,企业正常运转所必须的一切都被考虑到并安排好。

  为保证企业原材料正常供应,2月5日,山东下发通知,明确省内运输煤炭、油气、化工、机械设备、农资等重要工农业生产物资的承运单位,可下载打印填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随车携带,作为通行依据。

  为保障疫情期间企业用工,山东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提供“一对一”用工服务。2月19日,济南派出“点对点”专车,前往江苏淮安市、河南濮阳及周口市等地,接工人返回济南投入生产。

  2月21日,山东因疫情封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恢复通行。

  2月25日,山东省财政下达127亿元,支持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复工。

  ……

  王士岭代表:要把在疫情期间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我们早就复工复产了。”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士岭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的疫情让商贸物流行业承受了很大压力。

  “兰田有18处专业市场,占地3000多亩,经营客户有2400家,从业人员7万多人,去年市场交易额约700亿元,这么大的数量,如果我们把控不好,将来损失太大。”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兰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士岭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兰田集团通知外地客户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不要过早回山东;对后续复工复产阶段来山东的客户,按照要求隔离观察14天,检查健康证、健康码,并准备好隔离衣、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控物资。这些工作得到了各级部门的支持和肯定,也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打下了基础。

  2月26日,为保障春耕顺利进行,兰田集团的农资城被批准重新开业,为农民提供耕种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2月29日,兰田集团的家电厨卫城、汽摩配城、物流基地错峰开业。3月3日,兰田集团全部市场、物流恢复运营,生产经营逐步走向正常。

  为了把在疫情期间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王士岭今年提出了一份关于把临沂列为国家级“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的建议。“这个建议就是为了商贸的发展。”王士岭说,希望通过打造成国家物流交通枢纽城市,打造国际陆港和东方商都,促进商贸物流业的转型升级。

  张永明代表: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坚持科技创新

  “我们已经复工复产了。”说起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永明说。记者注意到,就在一个多月前,东岳硅材30万吨有机硅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投资29.8亿元,计划施工18个月,建成后将助推东岳有机硅进入全国前三、世界前五,打造世界级硅材先进制造业。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岳集团首席科学家张永明

  在采访中,张永明向记者谈到了企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练内功的时候。”他认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更要加大科技投入,等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企业的能力提升了,将为后续发展提供更多动力。

  但在实际工作中,张永明发现有的企业想搞科研,但是存在科研经费、研发人才不足等问题。因此,他建议国家对制造业实行税收分流政策,将企业上缴的税款按照一定比例作为科研经费,交税多的企业拿到的研发经费就多。同时,这部分钱要专款专用,只能用于科技研发,由地方政府和税务部门负责监督。

  对于研发能力不强的企业,张永明建议,企业多与高校或研究机构合作,进行研发工作。“让企业自己做主花掉这些属于自己的研发经费,企业一定会精打细算,换回自己所要的技术。”

  记者注意到,针对企业科技创新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山东于5月15日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省级财政科技创新资金整合的实施意见》,提出要通过推进省级财政科技创新资金整合,有效破解部门分割、结构固化、投向分散、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其中要求,整合山东多部门管理的科技类资金,每年设立规模不低于120亿元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集中支持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重大原始创新项目、重大技术创新引导及产业化项目、重大创新平台项目等四类项目。

责任编辑:马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