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全国两会 >两会聚焦

政协委员许启金:重视产业工人素质技能转型升级 激发二次人口红利

2020

/05/2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刘璐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璐 北京报道

  5月25日,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采访时表示,促进产业升级换代,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离不开“两个轮子”的驱动。一是离不开科学技术创新引领;二要有能够驾驭、运用先进技术的源源不断的高素质、技能型产业工人队伍。

被采访人许启金委员供图

  许启金是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从1982年入职以来在生产一线已坚守了38年的时间,对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感触颇深。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正在迈向制造业强国,产业工人是主力军。但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现有产业工人队伍总体的素质能力跟不上高端设备、数控技术和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的变化和要求,人的技能提升跟不上趟、有些跛腿。”许启金认为,这个事不解决,“有事没人干”和“有人没事干”状况在转型换挡阶段会越来越严重。

  许启金提到,往大了讲,关系到建设创新型国家,关系到实现中国梦。从小处看,部分人工作不稳定、生活难保障,关系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

  如何使广大产业工人想干、能干、干成、干好,干得有尊严、干得很体面,关乎国家发展、关系百姓生活,更考验、检验社会劳动关系治理能力。许启金认为,加强已有顶层设计的施工作业,等不得、拖不起。高度重视存量产业工人素质和技能的“转型升级”,将激发国家二次人口红利。

  许启金建议,一是要把农民工真正纳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体系。许启金介绍,我国农民工总量将近3亿,其中外出工作1.7亿、7500万人跨省。这些离开土地、不种庄稼,在厂里做工、城里谋生的人员已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从数量上看,更是当代产业工人的主体。他认为,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工会群团组织更要有所倾斜和侧重,要在就业帮扶、技能提升、职业发展、职称荣誉、权益保护、参政议政等方面与传统产业工人一视同仁,无差别管理、一揽子建设。同时,还要把农业产业化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农业工人纳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体系。“这部分人的素质能力上去了,产业升级就有了人的支撑,稳定就业就托住了底板。”许启金说。

  二是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真正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动的好风气。许启金提出,要在顶层设计层面为工匠人才的培养选树和福利待遇等方面做出制度安排。具体执行中还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造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为青年人学技术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必要的平台。同时建立激励机制,为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提高相应劳动报酬,充分体现高技能人才的获得感、归属感和主人翁地位。在政府和企业应设立人才培养成果奖,对在人才培养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和单位予以表彰和奖励,让产业工人提升有途径、想学有支持、学成有待遇、做好有激励。

  三是完善匹配产业升级的职业技能提升引导支持体系。许启金认为,政府、企业和社会机构以往主要是以发布新兴职业、热门岗位和职业需求来引导就业。可以再往前走一步,分国家、地区和行业,建立发布匹配产业升级的技能类型等级需求指引或指数,由因“业”求人落到以“技”求人,引导产业工人学企业缺的,干自己会的。再从培训支持、等级鉴定、职称开放、薪酬待遇、荣誉激励等方面一揽子跟上,形成“人是企业需要的、干是自己擅长的”良性局面。

责任编辑:吕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