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全国两会 >两会聚焦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稳就业关键看1.2亿市场主体能否稳住

2020

/05/2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姜雪颖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雪颖 北京报道

  5月29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在新闻发布会上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并答记者问。

  《政府工作报告》GDP要根据形势变化调整

  “在是不是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上,从目前来看今年是特殊情况。今年不设,最大的因素是考虑到不确定性。今年的不确定性不是一般的不确定性,确实全球疫情走势等无法预知,所以今年考虑不设。”孙国君介绍,历史上也有过不设的时候,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如果经济进入正常状态,一般来说,有一个预期的GDP增速目标相对会好一些,因为很多其他指标的测算要有一个参照基准,那就是GDP。GDP增速指标是很重要的综合性基础性指标。每年是否设GDP增速指标,要根据当年情况来确定,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一定要设或者一定不设,而是要根据形势变化来调整。

  今年放宽个体工商户登记住所和经营场所限制

  孙国君表示,近年来中国的营商环境持续大幅改善,主要得益于“放管服”改革在持续推进。去年全国企业净增加384万户,日均超过1万户。目前各类市场主体超过1.2亿户,这对稳定就业、扩大消费和投资、增强发展动能,都十分重要。今年能不能在困难形势下稳住就业、保住民生,关键也要看这1.2亿市场主体能不能稳住。除了报告里讲的,要落实减税降费、降低经营成本的政策外,要更多用改革办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关于“放管服”的举措,报告里不仅体现在改革部分,在对外开放部分、在社保政策方面,都涉及相关改革内容。

  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要放宽登记住所和经营场所的限制,在修改中又补充了“合理设定流动摊贩经营场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大数据监管。监管重在公平公正,要以公平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各方面惠企利民政策,都要争取直接网上可办或自动享受,不让企业走很多繁琐的程序。

  新基建的最大特点是市场化投资

  新基建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对此,孙国君介绍,今年新基建社会上讨论比较多,《报告》中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其中“一新”是新型基础设施。推进新基建主要是基于扩大内需。因为新基建和我们扩大拓展新的消费,包括支撑新兴产业发展密切相关,是我们促消费和扩投资的结合点。关于整个新基建的范围,大家说法很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新一代信息网络、新充电换电设施这些大家有共识的,普遍认为当前就要推进的方面。整个新基建范围可能会随着形势变化不断拓展。

  他表示,新基建有个最大的特点,与公路、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不同,那就是新基建的投资主要是市场化投资。虽然我们说政府要重点支持,但主要是市场投资,政府主要给予政策支持、创造好的环境。新基建面对所有市场主体开放,会给内外资企业带来同等的发展机遇。比如,要建设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施,现在新能源车市场内外资都有,这个设施的普及会给很多外资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机遇。所以说,新基建要从多维度看,它有很多思路上的创新,包括投资方式的创新,包括投资主体和市场开放度都是不一样的。

责任编辑: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