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全国两会 >海报有约

海报有约|孙伟:建议探索9年制中西医结合教育 培养“能中会西”人才

2020

/05/2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梁雯 张一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张一帆 济南报道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开幕,代表们带了哪些建议上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医师孙伟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今年她关注的话题之一就是如何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虽然我是西医,但也认真地学习了中医的知识。我去基层义诊的时候,就感觉老百姓更喜欢和信赖中药,他们觉得几服简单的中药就能治好头疼脑热等小问题,很管用。”孙伟说,中医作为中国的国粹,也深受国际社会的肯定,很多国家现在都在研究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中药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孙伟看来,中国中医药在学科布局、人才储备方面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现在很多中医都在西医院,中医还是偏少,不少中医大夫还是刚毕业的大学生,经验不足,而西医大夫也不能随便开中药。”

  面对这些情况,孙伟建议进行一次较大幅度的中医药院校教育改革,建立中医基础与临床相融合、中医与中药相贯通、中医与现代医学技术相结合的课程体系,改变现有中医基础理论与临床实践相脱节、中医药人员“医不知药、药不知医”“中西医都学、都不精”的状况,真正体现中医药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思维理念。

  在中医药专业招生方面,孙伟建议允许通过特殊招生方式招收有中医家传背景、中医药知识素养和传统文化功底较为深厚的生源报考中医药学类专业,允许用医古文代替英语考试。扩大中医药学类“5+3”一体化、九年制招生规模,探索9年制中西医结合教育,吸引优质生源。

  在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上,孙伟建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将现有基层卫生人员全部培养成为“能中会西”的人才。全面推行中医药人员“县管乡用”政策,实施基层中医药人员特设岗位计划,提高补助标准。取消基层医疗机构高级职称比例限制,落实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中医药人员职称晋升、表彰奖励倾斜政策,支持开设个体诊所,吸引、稳定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刘春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