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20专题汇总>乐享鼠年>焦点新闻1

温暖回乡路 带着潍坊味道回家过年!

2020

/ 01/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范素娟

手机查看

  春运已然拉开帷幕,学生、民工、个体户、公司员工……陆续踏上回乡路。1月16日,在潍坊火车站候车大厅,由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潍坊火车站主办,潍坊市非遗保护中心、潍坊市非遗保护协会等单位承办的“新年送祝福·温暖回乡路”——潍坊火车站2020欢乐春运联谊活动正在温馨举行。琳琅满目的潍坊美食、独具地方特色的文艺表演、精巧别致的非遗手工艺品,还有当地书法家现场绘就、免费赠送的春联,让往日喧嚣的候车大厅多了些热闹的年味儿,也温暖了在潍坊打拼了一年的外地游子们回家的旅程。

  

  “告诉家人,潍坊不光是风筝!”

  在火车站候车大厅一楼,“潍坊好手艺”、“潍坊好味道”两大版块吸引了不少来来往往的乘客。

  现场,各种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作品专注的向路过的乘客们进行着展演展示:剪纸、风筝、布玩具、聂家庄泥塑、面塑等具有潍坊特色的手工艺品展示着当地的民间艺术;恒盛斋糕点、崔字牌小磨香油、冰糖葫芦、糖画等美食则向乘客讲述着潍坊的饮食文化;另外,还有现场答题环节,答对了关于潍坊文化的小知识,便能抽取到代表潍坊的礼物……

  “突然觉得潍坊立体化了!”正在忙着拿出手机拍着视频的乘客小张告诉记者,“以前,每次家人问起,潍坊有什么,好像只会说那是风筝都。但是潍坊还有什么,一时真是说不出来。”小张说,自己之前在潍坊上学,毕业之后就留在了潍坊工作,“家人们不太熟悉我现在工作生活的城市,没想到临回家之前能看到这么多潍坊特色的东西,我希望能拍下来,带回去跟家人分享。”

  “表演接地气,感觉心也近了。”

  往日的候车厅,除了提醒乘客乘车的广播,便只剩下默默玩着手机等待检票、发车的行人。今天的火车站,却多了些不一样的声音——吕剧、茂腔、相声、东路大鼓……在候车厅,丰富多彩的节目轮番上演,在温暖了来往乘客的同时,也感动了演员们自己的心。

  “其实相声本来就是最贴近观众的文化,今天的演出,少了舞台的隔阂,跟观众距离这么近,让我觉得特别舒服,看着他们脸上丰富的表情,嘿,这才是说相声呢!”刚刚演出获得了满堂喝彩的相声演员付根兴奋的跟记者表示。

  

  “这些乘客朋友们来自五湖四海,马上过年了,希望他们看完我们的演出,能带着我们的祝福,带着潍坊的温暖记忆,在祖国各地过个好年!”东路大鼓表演者丁淑红告诉记者。

  “看,潍坊书法家给我写的春联!”

  在今天的“新年送祝福·温暖回乡路”——潍坊火车站2020欢乐春运联谊活动中,还有一个重要的版块,便是免费送春联环节。潍坊的书法家们现场书写春联和福字,送给来往的乘客。

  长长的书写台前,书法家们正在奋笔疾书,遒劲有力的“福”字,寓意美好的春联,一一送到乘客手中,大红色的纸张映着乘客们的笑脸,温暖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每年回家都要买春联,没想到临上车前能收到书法家手写的,我太高兴了!”返乡乘客刘先生告诉记者,“这下回去不用买了,而且我还要告诉家人,这是在火车站,潍坊书法家现场手写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文化和旅游实现融合,也是“诗和远方”在一起以后的第一个春节,全市将举办近400项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向全市人民提供丰盛的“文化大餐”“旅游大餐”,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