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直播

全国人大代表高明芹——发挥专业优势,做人民满意代表

2020

/ 05/18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君

手机查看

  □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记者 赵君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在即,民法典草案将提请审议。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鸢都英合律师事务所主任高明芹,正认真做着审议前的准备工作。

  “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意义重大。作为一名法律人,能亲身参与其中,内心无比激动和自豪。”高明芹说。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民法典草案征求全国人大代表意见。接到这一任务,高明芹立即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完成。“我第一时间组织了律所律师座谈会,请大家结合专业知识和工作实践谈想法、提意见,之后又和许多专家教授、法官、检察官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征求他们的建议。”高明芹告诉记者,民法典草案共1200多条,她前后用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来做这项工作,最终形成200多条修改意见建议,详细阐明了修改理由和如何修改,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我将针对最新的民法典草案,进一步做好审议工作。”高明芹说,期待着新中国首部民法典问世。

  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为了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会前,高明芹进行了深入调研,作了精心准备。她告诉记者,这次拟向大会提出关于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管理法》的议案。

  在她看来,目前物业管理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法律法规缺失是重要原因之一。“当前全国层面适用的是2004年制定出台的《物业管理条例》,各地虽然也制定了一些地方性法规,但仍然不能解决现实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而且,民法典草案对物业管理服务的内容及形式、合同的签订等都有了新的规定,突破了《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内容,通过后,将会出现民法典规定与《物业管理条例》不一致的问题。”高明芹说,亟须从国家立法层面完善相关制度。

  此外,高明芹还打算就推行分餐制,推动文明就餐,加强慈善体制机制建设,大力推进乡村电气化建设,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等方面提出建议。

  “我是一名法律服务工作者,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认真履行神圣职责,做人民满意的代表。”高明芹说。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