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直播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政协委员陈增敬——让数学助推科技发展

2020

/ 05/2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魏然

手机查看

  “怎么解决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怎么在‘技术无人区’进行引领?”2019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青岛市委主委,山东大学数学学院院长、金融研究院院长陈增敬和委员们一起热烈地讨论这个问题,大家认为,中国要发展原创性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从而在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定价权、话语权。

  “许多原创性的技术来自于基础科学,数学是实现基础科学产业化的重要手段和语言。发展原创性科技,数学大有可为。”陈增敬说,让数学助力科技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正是他近几年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主要话题。去年他与同事们一起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建立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这也是由他带领的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和民建青岛市委去年一年都在努力的事情。

  说起数学,大部分人认为是抽象的基础性、辅助性学科,是其他学科发展的支撑和“嫁衣”。但是,陈增敬认为,数学在某些高科技领域完全可以变成创新科技的引导和引领,数学的力量可以引起颠覆性和变革技术的产生。“例如,第四次技术革命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计算速度的提高。现在,金融、通讯、医学等领域一些“卡脖子”技术问题本质上是如何发现有效的科学‘算法’,有了快速的‘算法’,才能实现技术的智能化。华为5G技术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令陈增敬激动的是,今年2月,科技部公布了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名单,由山东大学牵头建设的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赫然在列。“我们将在金融数学、密码数学、医学数学、智能数学、通讯数学、海洋数学等领域开展科学攻关,解决国家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区域及企业发展重大需求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并结合产业发展,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让数学助力科技产业腾飞。”陈增敬说,为更好促进我省的产业发展,今年将联合青岛民建会员,开展“区块链技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课题研究,目前调研正在向前推进。

  “今年我提交的提案就是关于成立金融风险计算与安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议。”陈增敬认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要加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加快开展金融风险计量和安全技术的研究,用我国自己的风险计量工具,及时检验国外金融产品的有毒性和“后门”。凭借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产业规模、最全的产业链的优势,设计我们的金融规则,让中国掌握金融战的“核武器”,为中国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