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众志成城战洪魔 >海报直击

对话鄱阳抗洪一线上“乘风破浪的姐姐”:我们辛苦点 战士们的担子就轻点

2020

/ 07/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解强民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解强民 江西鄱阳报道

广场舞“阿姨团”在一线抗洪 据新华网

  这两天,鄱阳县昌江圩堤上一支由平均年龄50岁+的广场舞阿姨组成的防汛队伍火了,她们被网友们誉为“真正的‘乘风破浪的姐姐’”。

  7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江家岭村村委会见到这些阿姨级的广场舞队员时,她们正准备给守在前方圩堤上的战士们包点米饺。江家岭村村民、江家岭开心姐妹队的队长余凤英说,姐妹们都自发来抗洪一线帮忙,就是想让和自己孩子们差不多大的解放军战士能轻松点。

  7月8日,受当地连续强降雨和上游泄洪影响,鄱阳县昌江(江家岭段)水位持续攀升,江水开始漫过加固前的昌江圩。当天上午,余凤英从丈夫那里获知了洪水开始漫过圩堤的消息,她拿起手机,给自己所在的广场舞队伍群和几个村民群里发送了帮忙消息后,就赶紧到圩堤上帮忙。

余凤英和队员们接过装沙包接力棒 据新华网

  后来,余凤英在圩堤上发现,除了几个身体不好以及出门的队员外,江家岭开心姐妹队广场舞队员全员到齐。“一开始,我们是给男人们撑袋子,后来他们累了,我们也自己拿过铁锹往袋子里填土。”余凤英笑着说,一袋几十斤重的泥土,队员们两两一组,抬着就往圩堤上跑。

  7月8日中午开始,全国各地的解放军官兵陆续赶到昌江圩支援,她们本有机会从抗洪一线上撤下来,但是开心姐妹团里却没有一个人离开。“前线不需要我们了,我们就在后方做点后勤保障工作,让这些年轻的战士们也能吃点热乎饭,喝点驱寒降暑的姜汤和绿豆汤。”余凤英说,这些解放军战士和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大,却整天在圩堤上风吹日晒,看着就让人心疼。

余凤英和队员们为前线战士们送来补给 据新华网

  由于刚开始的两天圩堤附近还时不时下雨,战士们的身上整天都是湿漉漉的。余凤英就和她的姐妹们煮好姜糖水给圩堤的战士们送去。这几天烈日当空,害怕战士们中暑,她又和队员们给战士们送来了绿豆汤。

  一天下来,这些已年过五十的阿姨们的工作强度超过了12小时。“我们遭点罪没关系,我们辛苦点,战士们的担子就能轻松一点。”队员江云风说,前几天水很大的时候,这些战士们一天一夜只能睡两小时,看着都让人心疼,所以想尽量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减轻他们身上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广场舞队员里还有一位和癌症搏斗了9年的抗癌斗士。2011年,队员江润珠被查出患乳腺癌。虽然身患重病,她还是坚持到抗洪一线。“从2016年我就申请了国家的低保,享受了政府这么多年的帮助,我也应该出点力。”她笑着说。

  截止到目前,余凤英和她的队员们已经连续一周奋战在抗洪一线上。不过,她们并不觉得累。“解放军战士都来了,我们要一起把我们的家保住。”余凤英笑着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