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众志成城战洪魔 >要闻

江西鄱阳最长188米决口合龙

2020

/ 07/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解强民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解强民 通讯员 徐迎华 庄良智 上饶报道

  7月18日8时22分,在江西鄱阳湖抗洪大堤上,随着操作手奉贤财驾驶推土机,熟练地拉下操纵杆,把最后一车石料推进决口,被洪水撕裂188米决口的中洲圩完成合龙,大堤上顿时沸腾起来。指挥手许武双手举着一红一绿两面小旗子,不停地欢呼。

  7月18日上午 188米的中洲圩决口处成功实现合龙

  连日来,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鄱阳湖东岸的鄱阳县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近十天平均降雨量高达324.4毫米。受此影响,鄱阳湖水系昌江流域水位迅猛上涨,发生超20年一遇洪水。7月9日,鄱阳县昌洲乡中洲圩由于长时间浸泡,加之堤身土质差,抗渗能力弱,于当日21时35分左右溃堤, 决口长达188米,昌洲乡15个行政村被淹,万余名群众紧急转移。

  江西鄱阳县4处决口中,中洲圩决口最长(经修正后实际长度为188米),图片拍摄于7月15日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迅速调集200余名抢险人员携带大型专业救援装备赶往现场参与处置。他们结合水情灾情、道路交通、灾区地形、未来气候及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等问题,集中研判灾情,制定抢险方案。决定采取“堤头裹头保护、石碴戗堤进占、水上分层碾压、黏土抛填闭气”的机械化双向立堵战法,从上下游两个工作面进行封堵作业。

  此前,围堵中的中洲圩决口

  救援现场气温在35度,江水深而湍急,决口处水深最高达9米,每向前封堵一米,至少需要四五十车的石料,而最近的料场离现场也有20余公里。抢险工程要跟天气抢时间,但到达决口现场的交通是最大的瓶颈。决口两侧圩堤上的道路都只有4米宽,道路窄、路基差,只能满足货车单向通行,救援呈现温高、料远、路堵、水深、堤高顶窄等五大难题。

  工程人员结合现场道路情况,在关键点位修筑会车平台40余个,每隔500米处设置一名道路保通引导员,有效保障了车辆有序会车。在重点部位配备挖掘机、装载机等重型装备,确保路面坍塌后能够及时修复。在错车平台适当位置安排拖车,保障遇有故障车辆能及时拖走。为避免因运送机械设备进场影响料源的进入,及时开辟水上运输通道,利用动力舟桥将大型挖掘机、推土机运送至现场,抢险油料和人员物资则通过冲锋舟运到现场。

  7月18日8时 22分,随着操作手奉贤财驾驶推土机,熟练地拉下操纵杆,把最后一车石料推进决口,被洪水撕裂188米决口的中洲圩完成合龙,大堤上顿时沸腾起来。指挥手许武双手举着一红一绿两面小旗子,不停地欢呼。中洲圩决口顺利合龙后,标志着江西鄱阳县抗洪抢险取得重大进展。

  江西鄱阳最长188米决口成功实现合龙,工程人员们兴奋地冲上装载车,使劲地挥舞旗子

  5天来,他与另外7名指挥手一起,每天在尘土飞扬的抢险现场一站就是12个小时,举旗、吹哨上万次,指挥着一辆辆施工车辆有序进出。

  据悉,决口合龙后,工程人员还将组织对合龙后的圩堤进行反滤黏土及加高培厚工作,恢复堤身原有面貌,确保堤防结构及防渗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