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中国最大盐湖在高质量发展中“重塑”

2020年08月21日 14:27
/1

  俯瞰察尔汗,呈现出碧水蓝天的诗画之境。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八月中旬,瀚海戈壁上的察尔汗盐湖水天一色,于一派宁静中饱含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青海盐湖人至今铭记,就在四年前的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码头,对青海盐湖工业面向未来的发展提出重大要求,寄予深情嘱托。时隔四年,这一深情嘱托早已化作盐湖人奋发前行的强大动力和拼搏信念。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高科技手段为支撑,盐湖人精心打造盐湖产业的航船,乘着新时代泛起的大潮劈波前行。

  钾肥生产注入“绿色基因”

  眼前的察尔汗盐湖一碧万顷,采盐船在缓慢游移中几乎是在静态中作业。绿色发展理念让这里的宝贵资源“身价”倍增,衍生出希望和张力。

  据钾肥分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企业的钾肥生产已迈入纯绿色生态进程,钾肥生产过程中的正浮选工艺、冷结晶浮选工艺、兑卤盐工艺等五套生产工艺的技术创新,给这里的钾肥生产天然注入“绿色基因”,使得这里的钾肥生产远比其他肥料生产更具绿色发展优势。

  非但如此,盐田生产利用这里充足的太阳能、风能资源条件,进行蒸发晒制光卤石;盐田生产排放的老卤水入到镁业抽取无水氯化镁,继而再进入蓝科锂业公司提锂流程后,剩余部分与淡水兑制送回采区继续溶解固体钾矿。

  坚持新发展理念,盐湖产业立足生态保护优先,在新一轮发展大潮中抢占了先机,筑起了可持续发展的阶梯。

  循环的里程,始于一滴卤水开启的魔幻之旅,一滴卤水在流转中串起鲜活的产业故事。

  伴随盐湖人不断探索、锐意创新的步伐向前突进,这里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建成了技术先进、产品多样、规模集约的镁锂钾盐绿色循环利用产业基地。固体钾矿的浸泡式溶解转化技术当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此项技术实施以来,盐湖产业形成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绿色生态循环利用模式。在此前可资开采的2.4亿吨液相钾基础上,增加了3亿吨转化后固体钾矿,产能由100万吨服务30年发展到500万吨服务50年,无形中等于再造了一个察尔汗盐湖。目前,支撑企业原卤产量80%来自溶解转化技术,而且还实现了钾资源回收率接近100%。

  这一技术突破不仅成就了全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同时演绎出钾锂镁三大产业故事。自主研发的光卤石水采船、浮箱式泵站、原卤井采技术等颠覆性新技术,不仅补齐了钾肥生产过程中绿色制造的不足,实现了低品位矿和尾矿再利用,而且建成了年产500万吨钾肥生产能力,钾肥自给率由上世纪的不足10%提升到目前50%以上,增强了我国在国际钾肥市场的话语权。

  技术创新建起“生态盐湖”

  从高空俯瞰察尔汗,纵横交错、各种功用的渠道布满了3700多平方公里的采区;达布逊湖,宛若碧蓝的眼睛,守望着察尔汗原始粗粝的辽阔区域……

  盐湖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盐湖时的殷殷嘱托,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凭借高科技支撑,托起了碧水蓝天的诗画之地。

  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作为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以及试车试生产的前提,盐湖人在探索前行中,形成了高原盐漠地区生态生产生活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在减量化、再利用、再回收上,创新增加再发现和环境再改善。通过太阳能利用、人造湿地实现生态环境改造,成功建成200多平方公里的盐田和百里生态水景线,使过去的戈壁盐滩变成如今的生态盐湖。也正因为强大技术创新的支撑,才得以创造了新的盐湖自然风光和工业旅游价值。

  中国最大盐湖,在高质量发展中得到“重塑”。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着力处理好生态环保和对自然资源的使用,在制取生产氯化钾原料光卤石过程中,利用察尔汗充足的太阳能和丰富的风能,采取了大面积滩晒方式。近300平方公里的达布逊湖、百余平方公里的百里水景线和200多平方公里的盐田,在察尔汗年近3000毫米的蒸发量作用下,这里每年有近2亿立方米的水分进入大气,为格尔木市及周边生态环境和气候的改善提供了巨大的支撑。

  在钾资源的生产加工过程中,目前形成五套工艺并存和互相补益的情形,针对不同的原矿特点进行有效的工艺优化,使钾盐综合回收率提高约20%,并形成无废水废液的无污染闭环生产,充分体现了人、企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在这里,依托国家矿山公园打造的“梦幻盐湖”景区,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业已对外开放,接待来自全国各地游客,让游客在感受盐湖人创业历程的同时,领略察尔汗独特的盐湖胜景。2019年,钾肥分公司再次获得“绿色工厂”殊荣。

  同时,作为我省发展循环经济龙头骨干企业的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凭借企业在各项生产工艺流程中积累的能耗小、污染排放少、环境负载轻,所形成的节能环保优势,相继获得“创新型企业”“国家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国家绿色矿山试点企业”“矿山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优秀矿山企业”“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示范矿山”等荣誉,这是在绿色之路上竖起的一块块里程碑,更是在其生态产业之树上绽放的满树繁花。

  借力数字化打造“黑灯工厂”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盐湖”。盐湖人秉持这一理念,将盐湖资源的开发利用建立在充分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在提升壮大钾产业的同时,镁锂产业也迈出了坚实有效的步伐。

  经过科研攻关,突破了高镁锂比盐湖提锂的世界性难题。随着这一产业步伐日益加快,在产业规划实现全部投产后,可占据国内三分之一的市场,带有绿色基因的卤水锂在国内市场占比上扬走高。同时,因为减少了开山炸石产生的污染,也为生态环境保护产生了积极作用。

  据蓝科锂业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年产1万吨碳酸锂项目所采用的先进项目技术,获得了2019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申请专利33项,开创了世界领先的绿色工艺。2019年年底,企业的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整体进度已完成75%,提锂部分装置已试车成功,2万吨项目吸附剂产品下线,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

  面对未来发展,企业抢抓国家发展新能源产业机遇,利用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向下游拓展产业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锂产业基地。同时,借助数字化、智能化,来提升效率和质量。

  2019年10月2日,注定成为盐湖股份公司钾肥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天。就在这一天,元通公司将互联网基因真正植入到盐湖钾肥制造领域,元通公司浮选A系列开启无人值守、无人操作的“黑灯工厂”测试,仅数小时就打通了全部工艺,系统正常运行。数据实时显现,当“黑灯工厂”的第一袋产品下线时,也意味着钾肥产业发展迎来了一个新时代。

  殷殷深情绘航线,砥柱中流铸赤诚。瀚海戈壁上的百年盐湖,正拂去一路风尘,激荡出高质量发展、产业报国的激昂潮声。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