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建设美丽青海 造福子孙后代

2020年08月21日 14:24
/1

  大美江源。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提供

  藏野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提供

  生态管护员巡护的路上。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提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中国实行国家公园体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屏障,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一年前的今天,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在青海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为青海建设国家公园、生态文明指明方向。

  一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贺信精神的指引下,青海义不容辞扛起生态责任,努力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进推进“一优两高”,落实“西宁共识”,建设国家公园,建设美丽青海。

  牢记嘱托 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国家公园

  春华秋实,岁序更替。时光的列车,停驻在又一个八月的站台。

  回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脚步,每一个印记都代表着青海的信心和决心。2016年,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我省启动,青海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时至今日,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步入收官之际,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即将诞生。

  8月18日,参加完座谈会,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局副局长张学元激动地说:“一年来,总书记的贺信一直鼓舞着我们。我们将大力推进国家公园示范省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建立自然保护地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推动自然保护地科学有效管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五个方面为全国作出示范。”

  “目前,中央明确给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5大类31项任务全面完成,具备了正式设园的条件。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贯彻落实好王建军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本次座谈会精神,充分汲取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凝聚共识、强化担当,举全局之力,高质量、高水平、响当当地如期设立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担当起历史使命,不负国家重托。”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王湘国说。

  建设国家公园 道路漫长任务艰巨

  建设国家公园,建设美丽青海,是一条漫长的道路。这条路怎么走?

  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学术院长赵新全建议,利用无人机、卫星等高科技对三江源国家公园实行精准化、科学化管理,及早准确掌握野生动物数量,实现草地与野生动物平衡发展。

  “三江源国家公园是中国潜力最大的国家公园。”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吕植这样说。一年后,她说,青海建设国家公园是为全世界作贡献,要利用好青海各族人民支持国家公园建设这一优势。

  “全世界没有可复制的国家公园建设经验,需要青海独创。青海要解决好发展和保护之间的矛盾,处理好城镇化建设问题,维护好牧民权益,保护好文化和生态,任务非常艰巨。”她表示。

  专家学者们还提到要紧密结合青海省情,广泛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完善法规制度,发挥媒体宣传作用,形成全社会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 绘就美丽青海蓝图

  今年,是我省“十三五”规划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收官之年,我省将继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力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工程,力争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达7.5%,林地保有量不低于1120.3万公顷,重度退化草地治理率达60%。

  继续创新体制机制,实施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努力做好设立祁连山国家公园相关工作,编制好青海湖、昆仑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家公园集群。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赫万成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为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作出青海贡献,把三江源的生态保护好、建设好,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履行好青海儿女的责任。”

  “请跟我们一起保护青海湖!”8月13日,青海湖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二郎剑市场监督管理所组织个私经营户和志愿者,在二郎剑景区和鸟岛景区沿线开展“保护青海湖我是志愿者”活动,捡拾垃圾,发放宣传材料,修补破损围栏。

  从省上到州上,人人都在为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出力,为绘就美丽青海蓝图添上绚丽的一笔。

  建设美丽青海 祖国是最坚强的后盾

  建设美丽青海,离不开国家的支持,祖国是青海最坚强的后盾。

  为支持三江源和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项目建设,今年年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达文化旅游提升工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2.5亿元,有力保障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作为全国首个承担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省份,自2017年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项目启动以来,我省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0.66亿元,先后实施生态系统和遗产资源保护等35个建设项目。

  7月,国家发改委下达我省2020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9.7亿元,主要开展沙漠化土地防治、黑土滩治理、湿地保护、森林草原有害生物防控、生态监测、培训等项目。2013年两项工程启动实施至今,我省已统筹落实资金180.1亿元。

  有付出,就有回报。2019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治理黑土滩4.4万公顷,完成人工乔灌造林2600多公顷,防控草原有害生物近200万公顷、林业有害生物5.5万公顷,防治沙漠化土地1.9万公顷,保护湿地7.8万公顷。

  今天的建设是为了子孙后代美好的明天

  8月18日,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生态管护员卓玛加拿着相机,忙着为巡护日志做图片资料。

  三江源国家公园成立后,村里的草场纳入国家公园重点保护,卓玛加和许多牧民放下牧鞭,戴上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袖标,穿上巡护制服,用牧人最温暖的爱心,守护着这里一切有生命的精灵,为三江源生态资源安全、野生动物保护默默地奉献着。

  42岁的科热是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隆埂村生态管护员,清晨的阳光洒向母亲河,他穿上外套,照例去五六公里外的黄河边走一走。他说:“三江源是我们宝贵的财富,我将倾尽一生,保护生态,造福子孙后代。”

  时间回到一年前,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召开,有记者采访科热。他说,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后,河边的草多了,环境变好了。

  尖木措是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甘子河乡达玉村的生态管护员,24年如一日,用心守护这片草原和草原上的精灵——普氏原羚。8月18日9时30分,尖木措带着干粮,开着车出发了,巡山是他的日常工作。他要看看野生动物有没有受伤,看看草原有没有被破坏,看看牧民转场有没有留下垃圾。去年的今天,他像往常一样奔波在草原上。他说:“建设国家公园是好事,能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净土。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为了造福子孙后代,我要守护好家园,守住绿水青山。”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贺信,字字暖心,催人奋进。青海人民深知,今天的生态文明建设,是为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资产,是为让子孙后代拥有美好的明天。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