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壮美三江源

2020年08月21日 14:24
/1

  五彩三江源。资料图片

  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条江河的源头,都在同一个摇篮,那就是青藏高原的腹地——三江源。

  三江源,世界上很难再找出这样一个地方,汇聚了如此众多的名山大川。世界上再很难找出三条同样的大河,它们是如此相近,血脉相连。它是生命之源,文明之源,中华民族共同的源。

  每一次行走在江河源头广袤的大地,那旷古悠远的高山、冰川、湖泊、江河、牧野,都会让你叹服于大自然的辽阔、雄浑、奇幻、壮美和无尽的包容。

  三江源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地形地貌复杂,自然环境类型多样,为动植物资源的分布提供了极其独特的环境条件,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最集中、特点最显著的地区,被赋予“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的盛名。

  时至今日,三江源地区独特的生物多样性仍保留了相当规模,这得益于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建设者和守护者,以及长期以来顺应时空发展规律的生产生活习惯,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亘古难题提供了重要启示。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我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一优两高”战略和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战略布局,全面深入推进体制试点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三江之源”“生态屏障”“国家公园”已成为大美青海面向中国、走向世界最闪亮的名片。

  高山兀鹫。

  三江源头的温柔水乡。

  岩羊群。

  雏鹰。

  藏羚羊。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源流之水终成大河浩荡。

  牧人眼中看不够的江源。李友崇 摄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