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聚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权威发布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来了!山东计划在2021年4月发布主要数据公报

2020

/ 10/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济南报道

  10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开展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普查对普查短表首次采用普查对象自主填报方式,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应在11月5日前完成信息申报,如果没有完成,普查员将入户登记普查表。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计划在2021年4月发布主要数据公报。

  山东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银田说,人口普查是全数调查,为了保证普查对象不重不漏,需要普查员走访每家每户,对居住地人口进行全面登记。普查中有两个环节需要普查员入户,按时间先后顺序,分别是摸底工作和登记工作。

  其中,从10月11日至10月31日是摸底阶段。这个阶段普查员要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也要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的基本情况。从11月1日至12月10日是登记阶段。普查员要进入每个住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这期间还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

  “需要特别说明的一点,为了方便大家申报普查信息,我们对普查短表首次采用普查对象自主填报方式。这一方面是考虑到客观条件已经具备,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已经足够高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减少对普查对象的打扰,方便大家申报普查信息,增强广大公众对普查的参与感和责任感。”刘银田说。

  国务院人普办开发了自主填报程序,允许大家使用移动终端扫描二维码联网自行申报个人和家庭信息。“我们也积极倡导普查对象进行自主填报,住户如需自主填报,可在普查员上门摸底时向普查员说明,请普查员提供自主填报的帐号,根据填报要求按时、如实申报信息。另外,住户在填报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向普查员咨询。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应在11月5日前完成信息申报,如果没有完成,普查员将入户登记普查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计划在2021年4月发布主要数据公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