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聚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人口普查·山东行动

菏泽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2020

/ 10/11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手机查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德领

  10月11日,菏泽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发布会在菏泽市图书馆举行,据悉,为了帮助市民更好地了解菏泽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前期准备情况,菏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菏泽市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菏泽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人口普查已部署到基层村居、社区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开展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可以全面查清菏泽市人口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特征和新趋势,对于市委、市政府科学制定政策措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菏泽建设步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月16日,菏泽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磊为组长的菏泽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和办 公室。

  截止目前,全市11个县区、167个乡镇街道、5049个村居(社区)均已成立高规格的普查机构。6月10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磊主持召开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暨全市人 口普查工作会议,对人口普查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县乡两级迅速行动,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目前人口普查已部署到基层村居、社区。

  抓好“两员”选聘和培训。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承担着入户摸底与登记的重任,素质高低和业务能力,直接影响到普查数据的质量,关系到普查的成败。县、乡两级专门研究制定“两员 ”选聘办法和选聘标准,全市共选聘“两员”40899名;为保证培训质量,全市实行跨级培训,既培训普查人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又围绕从事的普查业务实行面对面、互动式重点 培训,注重培训的实用性,使参训人员掌握工作技能、熟悉工作流程、明确工作重点,取得较好效果。

  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

  据悉,此次普查对象包括普查标准时点2020年11月1日零时在我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我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我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在境内居住的港澳台居民和 外国人也属于普查对象,也需要进行普查登记。普查内容主要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

  普查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每个人必须在现住地进行登记,普查对象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要登记相应信息。普查登记采 用普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普查对象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普查数据采集原则上采用电子化的方式,由普查员使用电子采集设备登记普查对象信息并联网实时上报,或由普查对象通 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

  普查的主要特征。登记人口多。普查按现住地登记原则进行登记,见人就登;不在户口登记地居住的,户口登记地要登记相应户籍信息,见户就登。户口地和居住地不一致的人员要登记 两次。参与人员广。初步测算全市需调查的家庭户和集体户330万户,需调查登记的人口1100万人。全市将选调4万余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参与普查工作。

  调查方式新。由普查员持电子设备 PAD或智能手机上门入户登记住户信息。同时,设置了住户自主填报平台,方便有申报能力的住户通过手机自主填报。工作难度大。伴随商业调查的泛滥,群众防范心理和保护意识增强,拒绝 上门调查现象普遍。这次普查又增加了居民身份证号码及住房信息,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数据比对任务重。完成住户信息登记之后,需要与公安、卫健、民政、人社、住建等部门行政记录 进行核查比对,利用大数据补充和完善登记信息。

  普查工作分为三个阶段进行。准备阶段:2020年3月至2020年10月31日,主要工作是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方案和工作计划,进行普查试点,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开展普查宣传, 选聘和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普查区域划分及绘图,开展户口整顿,进行入户摸底,摸底工作从10月11日开始,10月31日结束,通过摸底初步摸清人口总量,为正式普查打好基础。

  登记 阶段:2020年11月至12月,主要工作是组织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实地入户登记,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错项”,11月1日至15日,普查员要进入每个住户,逐人逐项登记 普查短表,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在11月5日前完成信息申报,11月16日至30日,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信息,在普查登记期间,将利用大数据开展普查数据比 对复查工作,整个登记工作将持续到12月底结束。

  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2021年1月至12月,主要工作是对普查数据评估及汇总,发布主要数据公报,对普查资料开发利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222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