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聚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重磅评论

【地评线】天府网评:领导干部要做带头人口普查的表率

2020

/ 11/04
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

手机查看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11月1日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进入登记阶段。澎湃新闻注意到,多名省委书记、省长在这个周日带头接受人口普查登记。(11月1日澎湃新闻网)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所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意义非凡、作用重大,全社会都必须依法履行普查义务,积极配合普查员工作,如实提供各类信息,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带头做人口普查的表率。

  据报道显示,11月1日,也就是人口普查启动的第一天,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分别参加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先后接受人口普查登记;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也参加了人口普查现场登记。这些位居省部级的领导干部面对上门的普查员,没有官僚气息,没有官威官架子,他们不仅向上门开展普查工作的普查员嘘寒问暖,而且还主动配合开展普查工作,耐心接受询问,仔细填写登记表,可以说,既营造了良好的普查氛围,又带头做了人口普查的表率。

  领导干部也是社会人,也是人口普查对象,积极配合、如实填报既是责任义务所在,也是使命担当所在,必须深刻认识此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性。在此,不得不提醒个别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面对人口普查员上门开展工作,要放下架子,把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群众,耐心接受普查,不能动不动就摆出一副领导的架子,更不能自以为是领导干部就拒绝配合。对普查员要多一点关心关爱,认清普查工作的繁重任务,做到情感上理解、行动上支持。宣传部门要大力宣传在人口普查工作中的优秀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感化教育身边人。纪检监察部门要以铁腕执纪的力度查处典型案例,对那些拒不配合、虚假填报的要坚决处罚,对那些推推躲躲、遮遮掩掩的要坚决通报,通过查处一起警示一批的效果。组织人事部门要以此为契机,作为干部日常考核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对那些作风不实、官威凌凌、影响普查的,要及时作出调整撤换。

  带头垂范才能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备受社会关注,一举一动都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在人口普查工作中,不仅要带头做表率,而且还要带动和影响身边的同志、邻居,只有人人参与、全力配合,“大国点名”才能“点”出真实情况。(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