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聚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重磅评论

【地评线】大江时评:人口普查,需要人人齐声“答到”

2020

/ 11/04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正在全国开展。习近平总书记2日下午在北京中南海参加人口普查登记。登记完成后,习近平总书记向奋战在普查一线的700多万名普查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对人口普查工作作出了强调要求。

  人口普查是一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从历史来看,我国的人口普查每10年开展一次,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参考决策。此次人口普查作为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人口普查,事关重大,是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人是社会的主体,人口多少,直接关系到国力的变化。今年是我国的第七次人口普查,前六次人口普查获取了大量的人口统计数据,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当前,我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描绘出了令人憧憬的发展蓝图后,做好当前的人口普查工作,就更加凸显其重大意义。各级党委政府和普查机构要把这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去精心完成,把切实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精准掌握好现实的国情国力,为推动我国在今后一个时期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人口普查,人人有责,必须自觉主动配合。人口普查是一项系统工程,对象是我们每一个公民。从人口普查的现实作用来看,获取大量详实的人口统计数据,是为党和国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人口政策提供客观依据,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发展社会经济,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所以,这项工作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每个公民都必须树立强烈的主人翁意识给予配合,既要在普查时候齐声“答到”,还需如实申报普查内容,做到客观准确。因为这是态度,更是责任和义务。

  人口普查,促进“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人口普查不仅仅是简单的数据统计,而是要从人口动态发展的特征与变化中去总体把握。近年来,我国的人口结构出现了新变化,年龄层次、文化层次、区域分布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例如,随着老年人口比重的上升,要发挥好现有人口资源优势,就必须提高人口和劳动年龄人口素质,实现从“人口红利”迈向“人才红利”,这是实现人口和社会经济持续协调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对此,我们要以此次普查为契机,加快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全力促进“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人口动力。

  人口普查,大国点名,人人有责,举国上下必须同心。只要我们齐声“答到”,齐心协力把这次人口普查做好做实,我们就能为国家下一步制定科学的人口、经济发展政策和民族复兴战略,做出每个人应有的贡献。

  文/王丽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