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聚焦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重磅评论

【地评线】荔枝网评:为人口精准画像,扬大国复兴风帆

2020

/ 11/04
来源:

荔枝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11月1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紫蓬镇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在居民家中进行登记。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特约评论员/张英豪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正式登记阶段。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了解人口增长、劳动力供给、流动人口变化情况,对于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人口精准画像,每一名公民全心配合、倾心支持,确保“一个都不能少”,才能真正摸清人口“家底”、摸准国情国力,为驱动“中国号”巨轮高扬风帆、逐梦前行提供更为有力、具体、翔实的数据支撑。

  人口状况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国情,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问题始终是事关我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分别在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2000年和2010年成功进行过6次全国人口普查,获得了大量人口基础数据,为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71年砥砺前行,中国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此番人口普查的启动既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次“人口家底全景扫描”,与历次人口普查相比,具有尤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人口是社会生产生活的主体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自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人口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部条件发生了显著改变,人口总规模增长惯性减弱,劳动年龄人口波动下降,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只有全面摸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最新情况,科学掌握我国人口状况的发展变化,才能解决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共资源分配、社会服务体系构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等一系列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的问题。

  人口普查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国计民生,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是参与者,必须建立健全全社会齐心协力、多方位协调联动的普查工作机制,确保普查工作有力有序、普查结果精准翔实。统计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有关规定,全流程加强对公民个人信息的保护;各级指导员、普查员要坚持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精准有效,一项一项询问、一笔一笔记录、一份一份填报,切实用实干实绩为描绘全中国人口动态群像图增色添彩;全体公民要树牢责任意识,认真履行法定义务,积极回应国家点名,用微笑支持人口普查、以行动参与人口普查,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取得圆满成功,真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人口数据支持。

  大国点名,少一个不行;人口画像,少一笔不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迎接新的风险挑战,精准掌握人口状况、摸清国情国力、把稳时代脉搏,提出更加合适的思路、制定更加科学的规划、实施更加具体的战略,高扬大国复兴风帆,追逐伟大复兴梦想。(张英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