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第二届儒商大会 >商道史话

电视纪录片《瑞出东方》:跨越三个世纪的儒商文化传奇

2020

/ 05/1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封

  千百年来,儒商精神已成为商界精英的一种价值追求和特有标识,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的感染力,一批又一批的儒商闪耀在世界舞台。省委书记刘家义在首届儒商大会上作主旨演讲时说,孟子后裔、瑞蚨祥掌门人孟雒川,“以德为本、以义为先、以义致利”,其祥字号遍布全国,开创了股权激励和连锁经营的先河。新中国开国大典上,天安门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就是由瑞蚨祥承制。

  5月12日-14日,以“中华老字号”瑞蚨祥为题材的电视纪录片《瑞出东方》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连续播出。该纪录片共分三集《商出亚圣》《商亦有道》《涅槃之路》,创作者用翔实的史料、扎实的采访,全景式地讲述了瑞蚨祥从1862年至今的创业史,深入开掘探讨“中华老字号”独特的经营理念和商业智慧,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

  电视纪录片《瑞出东方》具有厚重而丰沛的思想品格、鲜明的价值取向。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必须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正如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在纪录片中所言:“我们现在不缺少世界眼光,但是我们缺少中国意识,缺少对自己民族文化的深层的把握和理解。当我们走进传统的时候,传统让我们折服,传统让我们感佩,我们应该更多地在自己的民族文化中,寻找治国理政、修身齐家这样的资源,加以充分利用,这可能是我们走好自己以后的路,所必须走的一条路。”我们回望、梳理瑞蚨祥跨越三个世纪的发展史、奋斗史,就是对中华民族商业品牌、儒商精神以及传统文化的真诚观照,进而探求、汲取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

  纵观瑞蚨祥百余年的历史,历经浮沉、荣枯交织,辉煌与苦难并存,却屹立不倒,展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始终让“中华老字号”的招牌熠熠生辉。其背后显然有“道”存焉。“财自道生,利缘义取”的儒商文化精神是瑞蚨祥的理念基石,诚信为本的理念始终贯彻其经营管理活动中;“持经达变,君子豹变”的创新意识是瑞蚨祥的腾飞之翼,其首创的股份制经营和连锁经营世界领先,让瑞蚨祥的生意触角遍及海内外。

  “大商无算”。在电视纪录片《瑞出东方》中,今年100岁的祥字号老店员李玉璞现身说法,让观众身临其境体验“中华老字号”的运营模式与待客之道。无论是顺风顺水之时,还是命运多舛之际,瑞蚨祥上下始终恪守“至诚至上、货真价实、言不二价、童叟无欺”的店训,深得外界信任。可以说,瑞蚨祥先进的服务理念一以贯之,“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意识历久弥新,堪称商界楷模。

  电视纪录片《瑞出东方》制作精良,画面优美,叙述流畅,解说词文采斐然,无疑是一场值得珍藏的视听盛宴。该纪录片拍摄制作历时一年,摄制组辗转山东章丘、济南、周村、曲阜、邹城、北京、天津、武汉、苏州等地进行实景拍摄,采访老店员、顾客代表、经济专家及文化学者,全方位地演绎瑞蚨祥的前世今生,抽丝剥茧地挖掘儒商文化的内蕴,引人深思,给人启迪,催人奋进。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