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第二届儒商大会 >商道史话

济宁筹建中国儒商学院打造学习交流平台

2019

/ 03/27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曲阜市着力推进文化大项目建设,以大项目为载体深入研究传播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更接地气、更有人气。

  曲阜是孔子故里,延续两千多年的儒家文化,为曲阜留下了近70万件文物。去年11月底,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重点项目孔子博物馆开始试运行,大批珍贵的孔府文物展现在世人面前。

  曲阜市尼山镇长座小学校长关振花:“让孩子们在游览博物馆,体验到我们经典文化,对于中国精神的传承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作用。”

  孔子博物馆副馆长杨金泉:“用场景多媒的方式,来表现孔子文化的主题,目标指向就是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提升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力量。”

  以项目为支撑让文物活起来,孔子博物馆让大家触摸到两千多年的历史。而在尼山圣境,恢弘的场景、典雅的设计,则让游客亲身体验到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走进尼山大学堂,手读《论语》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体验。

  游客胡玉萍:“今天带着孩子来呢,也是能够近距离地接触一下儒家学术,能够来拜祭一下孔子,见贤思齐,让孩子能够感受到这种浓浓的儒家学术的氛围,以后在学习中呢也能更好地进步。”

  尼山圣境是省、市重点文化旅游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33.5亿元,建成了宫像区、大学堂、书院酒店等,2018年9月28日一期项目开园运营。截至今年2月,已接待游客约35万人次,并举办了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央视中秋晚会等大型文化活动。目前,曲阜市正谋划实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配套提升工程,打造“南有博鳌,北有尼山”的国际级论坛,更好地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在搭建传播平台的同时,曲阜市大力提升儒学研究机构设施水平,加强文化研究阐发。孟子研究院一体化项目建筑面积8.7万平方米,总投资6.89亿元。目前,24栋单体建筑已有23栋主体结构封顶。建成后,将成为国际孟子研究中心、全国重要的干部政德教育基地、优秀传统文化研学旅游基地。

  孟子研究院副院长袁汝旭:“依托新院的平台优势,我们将进一步发挥特聘专家的作用,加强同海内外高校的合作,汇聚更多学术力量,同时积极开展孟子大讲堂、孟母大讲堂、家长学校等儒学实践活动,做好“双创”文章。”

  下步,曲阜市将重点依托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积极推动文化大项目规划建设。示范区将着力推动世界儒学中心早日挂牌落地,推进中国教师博物馆建设,打造国家级师德体验基地。努力争取国学院项目上升为国家文化战略,积极筹建中国儒商学院,打造海内外企业家学习交流和文化研修平台,在更广领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