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山东高考 >焦点新闻

实录:“最后一场”陪伴!高三班主任的高考“送考日”

2020

/ 07/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高考前一晚,烟台三中高三(2)班班主任王晓辉睡得比往常更晚了一些。“有的孩子在利用最后一点时间在查漏补缺,遇到问题就会给我打电话。”7月6日晚上,王晓辉的电话一直响到了22:48。每通电话的结尾,王晓辉总要嘱咐几句:“放平心态,好好睡一觉。明天加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蔡云飞 见习记者 梁鹏 烟台报道

  7月7日,2020年全国高考拉开序幕。

  这是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

  全国高考时间首次推迟一个月。

  烟台2.8万考生摩拳擦掌、意气风发,

  共同迎接这场人生中的“特殊高考”。

  高考前一晚,烟台三中高三(2)班班主任王晓辉睡得比往常更晚了一些。“有的孩子利用最后一点时间在查漏补缺,遇到问题就会给我打电话。”7月6日晚上,王晓辉的电话一直响到了22:48。每通电话的结尾,王晓辉总要嘱咐几句:“放平心态,好好睡一觉。明天加油!”

  7月7日5:30 ,闹钟准时响起,王晓辉的高考“送考日”就此开启。为了给学生们讨一个“开门红”的好彩头,王晓辉特意换上了学校发放的红色T恤。

  5:50,收拾妥当的王晓辉开始准备早餐。当天,她煮了一锅青菜面。等面煮好,她正好可以喊醒上初一的儿子。

  6:18,趁儿子洗漱,王晓辉抽空简单地化了个妆。“我今天要好好画一下眉毛,喜上眉梢嘛!”王晓辉笑着告诉记者,一会进考场前,她要让学生们看到一个精精神神的老师,给他(她)们“提提气”。

  6:20,母子二人洗漱完毕,清清爽爽地坐在饭桌前吃早餐。临近儿子期末考试,王晓辉和普天下妈妈们一样,免不了唠叨孩子几句,转头又悄悄对记者说,其实儿子“懂事得很”,高考前一段时间她一天14、5个小时扑在班里学生身上,自制力很高的儿子给她省了不少心。

  6:30,王晓辉和儿子准时走出家门。儿子在烟台三中旁的港城中学读书,王晓辉将孩子送到了校门口,自己也来到烟台三中校门前,等候她的学生们。

  “准考证、身份证都带齐了没?我看看。”“感觉怎么样,昨晚睡得好吗?”王晓辉仔细检查着每一位学生的证件,并拍拍他(她)们的肩膀以帮助缓解紧张情绪。

  7:30,离进考场的时间越来越近了,烟台三中门口的考生渐渐多了起来。王晓辉的学生们也陆续来到校门口,围在她周围,或记诵诗句,或交流知识点。“来抱抱!”王晓辉喊着学生的名字,给他(她)们每人都来了一个温暖有力的拥抱。

  “加油加油,你是最棒的!”“正常发挥就好了,我放心。”拥抱过后,王晓辉拉着学生们的胳膊,看着他(她)们眼睛认真地说道。

  7:45,考生开始陆续进入考场。学生们与王晓辉手心手背相叠,一起大声喊着“加油”为自己鼓劲。看着昔日爱玩爱闹的孩子们,如今一脸正色地收拾起学习材料、检查证件准备进场,王晓辉忍不住最后提醒道:“注意审题,字迹不要潦草啊。”“放心吧老师!我们进去啦!”学生们与王晓辉挥手道别。

  8:12,目送班级最后一名学生走进考场,王晓辉松了口气:“我们班44名学生都准时到了,没有出现丢三落四的情况,挺争气。”虽然这届学生已是王晓辉带的第五届毕业生,但她仍觉得“新鲜”。她说,当老师是个“良心活”,老师教了学生三年,学生也陪伴了老师人生中的三年,这三年的日日夜夜、互相的信任与陪伴,让她每每回想起来都感慨万千。

  9:00,第一门语文已开考,王晓辉仍在校门口附近不愿离开。“我再等一会,万一孩子有需要我的地方呢,我得让他(她)们第一时间找到我呀。”等候间隙,王晓辉拿出了准备好的本和笔,想给在考试的学生们写几句“锦囊妙计”,让大家中午考完就可以看到。“每个学生性格不一样,有的需要我给他们足够的空间去自由发挥,有的我一提醒他们就能警醒过来,所以每张小纸条的内容都不一样,都是根据他们的性格来写的。”王晓辉说。

  11:00,据第一门考试收卷还有半个小时,王晓辉又“坐不住”了。她打开班级群,编辑发送了这样一段话:“温馨提示,11:30学生走出考场,微笑迎接我们的孩子!不谈论,如果学生表现出失落困惑,家长要给予信心,难都难,简单都简单,不一定考得不好啊。顺其自然,马上切换到下一学科数学考试。看看易错题,时间允许,可以稍微限时训练几道题。中午吃好,稍作休息。13:50到达学校门口就行。14:00大门开放。老师一直在外边等着你们!加油!”

  11:45,随着学生们陆续走出考场,第一场考试告一段落。看着学生们的状态不错,王晓辉与同校老师组织自己班级的部分学生一起喊出了“继续加油”的口号。中午,王晓辉班级有9名考生将在学校吃午饭和午休,王晓辉也没回家,全程陪伴着学生们。

  14:00,下午的考试开始进场,王晓辉仍身着红衣如约出现在学校门口前,带着满满的热情和暖暖的关切与每名学生打招呼。“我家孩子中午回家说,一到学校门口看到王老师在,心里一下就踏实了。”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17:00,高考首日就这样随着交卷铃声的响起而告一段落。但“战斗”仍未结束,今年是山东首次实行“新高考”,时间由2天拉长至4天,具体科目考试时间为:

  7月7日9:00至11:30语文;15:00至17:00 数学。

  7月8日15:00至16:40外语(笔试)

  7月9日8:00至9:30物理;11:00至12:30政治;15:30至17:00化学。

  7月10日8:00至9:30历史;11:00至12:30生物;15:30至17:00地理。

  高考前几日,烟台三中高三(2)班班在操场合影留念,照片拍摄者正是班主任王晓辉

  高考少年们,10年厉兵秣马只待今朝一战,

  如今剑已出鞘,

  放肆去在属于你们的战场上大展身手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