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2020山东高考 >高考护航

中高考济南将出动1500余名警力在一线服务

2020

/ 07/03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张国桐

手机查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

  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发布会获悉,今年高考将于7月7日至10日在济南市14个考区(含高新区和莱芜高新)32个考点举行,我市参加考生52881人;中考将于7月12日至15日在15个考区(含高新、南山和莱芜高新)57个考点进行,济南市参加考生82579人。今年的情况尤为特殊,是新冠疫情以来我市组织的一次最大规模的群体聚集活动,将会成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的标志性事件。届时全市公安机关每天将出动1500余名警力、300余辆警车直接在一线为中高考服务,确保考试安全顺利进行。

  目前主要开展的工作是: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严格落实考区安保责任制。市公安局成立了两考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经文保支队、人口管理支队、交警支队、网警支队、治安支队、特警支队等10余个警种共同参与,协助各考区公安分、县局全力做好安保工作。各分、县局落实“一把手工程”,实行考区安保责任制,成立高考中考安全保卫领导小组和各考点保卫工作组,并根据自身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结合疫情防控,完善修订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责任明确、落实到位、不留死角,不发生在试卷押送、保管等环节的安全事故;不发生危害师生安全的重大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

  二、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形成安保工作合力。市局坚持整体防控和重点防控相结合,全力维护考点及周边良好秩序。一是建立涉考涉疫案事件协同处置机制。完善与教育、卫健等部门信息共享及预警联动机制,依托疫情防控数据平台做好考试期间考生、教职员工涉疫信息监测工作,及时处置各类涉考涉疫突发案事件,合力筑牢安全防线。二是严格考点安保工作。各考区分、县局根据本辖区和考点学校实际,分析预判可能发生的问题和存在的风险隐患,认真制定可行、严密的工作方案。目前已对32个高考考点学校开展了安全检查,会同考点学校部署安排充足执勤保安力量,配齐、配全警棍、钢叉、盾牌、钢盔、防护服等器械设备和防冲撞设施。考试期间,安保工作组组长全时在岗在位,指挥现场安保工作。在门口划设安全控制区域,设置隔离带和防冲撞设施,维护好校门内外及考场秩序;部署足够的应急处突力量,时刻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暴力、恐怖分子制造事端;及时受理考生及家长的报警、求助,积极热情为考生及家长服务。会同卫健部门共同研判考点疫情情况,根据实际采取适当措施,防止出现考点学校门口考生、家长聚集带来疫情风险。三是加强网络监测。组织警力启动24小时网络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各类涉考不良信息,依法进行调查处置。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进行立案查处,努力为广大考生创造公平的考试环境。四是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特警、巡警支队在中高考期间,将组织武装巡逻车辆200余辆次、警力1100余人次,在各考点周边进行重点区域巡逻。特别在“考生进入考场”及“考生离开考场”两个重要时段,重点驻警,执勤人员持武器装备进行步巡,形成有效震慑。与学校建立防疫防控联动机制,确保一旦发生涉考涉疫突发事件,能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开展应急救援和稳妥高效处置,合力筑牢安全防线。

  三、强化服务,爱心助考,积极为考生提供服务保障。市局制定服务保障措施,简化涉考事项办理流程、更好服务广大考生。一是开通考生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对考前需要加急办理身份证的考生予以优先受理、优先制证、优先送达,为遗失身份证件的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或提供临时身份证明。该项工作已提前部署开展,截至目前已为51名考生加急办理了身份证。二是开通护考绿色通道。在全市57处考点全部设立了“考生服务站”、便民服务台和报警服务点,安排“考生服务专用车”,在考点及周边路段设立固定执勤点,增设临时停车场,设置引导、停车等交通标志,维护秩序,防止人群聚集,积极为考生及家长服务。三是加快涉考警情处理。指挥中心及各接处警单位优化接警服务,优先受理涉考警情,对事关考试的轻微治安、交通等违法行为,一律先放行后处理,遇有特殊求助警情,110指挥台直接安排服务车、驻点民警开道引导或者护送,确保每位考生按时参加应试。

  请广大市民、广大考生放心,济南市公安局将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细的措施,全警全力,确保高考安保工作平安顺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