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 >重磅评论

望岳谈丨“779”,众多世界500强公司为何纷纷“落子”山东?

2020

/ 08/2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孙秀岭

手机查看

  “779”,什么意思?

  “779”,779家企业!

  1987年,烟台市引进山东首家世界500强公司德国汉高,到去年底,累计已有218家世界500强在山东投资企业779家,山东每个城市都有他们的身影,企业平均投资规模1.07亿美元。

  今天,由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商务厅承办,《财富》中国作为合作伙伴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在济南拉开帷幕。山东再次成为“世界500强”关注焦点,“世界500强”也再次成为齐鲁大地热议话题,而“779”无疑是热议话题中的“C位”。

  “世界500强”是什么?

  世界500强,是中国人对《财富》每年评选的“全球最大五百家公司”排行榜的一种约定俗成的叫法。第一份《财富》500强排行榜诞生于1955年,当时上榜的仅限于美国公司。直到1995年,第一份包含了美国和其他各国企业在内的综合榜单才正式问世,这也是第一份真正意义上的世界500强排行榜。这份榜单后来常被作为基准,用来对企业、行业或国家之间历年的表现进行数据对比。

  作为洞察全球最大企业最新发展趋势的重要榜单,《财富》世界500强常年受到各界高度关注。今年8月10日,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正式发布。榜单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这个变化,是中国企业发展壮大所取得历史性成就,也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所必然孕育的成果。

  为什么众多“世界500强”选择山东?

  世界500强公司,代表着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趋势,是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对促进产业链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发挥着重要作用。

  世界500强公司很厉害。在“万众瞩目”下,世界500强公司的投资选择,常常具有风向标作用。应当看到,尽管世界500强公司很“高大上”,但也是一家家大型企业。只要是企业,就要以盈利为目的,投资行为要动的是真金白银,一定慎之又慎。在各地争抢世界500强公司的大环境下,那些“谨慎”的世界500强公司给谁投资、向哪里投资,考量的是一个地区的开放程度、创新程度,更是国际化程度,是一门大学问。

  779家企业!目前,218家“世界500强”在鲁投资了779家企业。

  1987年,烟台市引进山东首家世界500强公司——德国汉高。目前,已有美国通用汽车、通用电气、泰科、CSX,日本电装、三菱、三井、旭化成、丰田汽车、丰田通商、三洋电器,韩国LG、现代、大宇等近40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落户烟台开发区。

  2009年7月,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技术、资本、市场、管理等方面进行一系列合作。2011年合作品牌SITRAK诞生,让中国重汽高端重卡的水平与国际重卡先进水平并肩,也成为中德双方合作共赢的标识。

  2013年,隶属世界500强慕再集团的德国安顾保险集团与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这是当时第一家世界500强公司区域总部入驻山东,成为山东与德国在金融业合作的里程碑。

  2019年,已有160家世界500强公司在青岛投资,德国大众、空客集团、大陆集团、西门子、永旺、住友、高盛、马士基等世界500强企业在青投资设立了309个项目。

  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法国电力、法国达能等一批世界500强重点项目在山东签约落地。

  今天,“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拉开帷幕,并于当天举行首场欧洲专场活动。作为开场活动,欧洲专场邀请到瑞士嘉能可集团首席执行官伊凡·格拉森伯格、德国林德执行副总裁兼亚太区首席执行官蓝胜杰、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傅楷德、德国贺利氏集团首席执行官凌瑞德等4位重量级世界500强高管与山东省领导进行视频连线。山东与世界500强有合作的重点企业山东能源集团、山东港口集团、济南能源集团和能链集团将与山东领导共同与外方嘉宾对话。此外,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济宁5市同时举办配套交流活动,山东企业与欧洲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进行对接洽谈,一批合作项目进行线上集中签约。

  需要思考的是,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218家“世界500强”,为什么选择在山东登陆并投资了779家企业,投资区域覆盖全省16市?为什么众多“世界500强”目光再一次聚焦山东?

  世界500强公司在哪“落子”,赚钱机遇是个重要考量因素。众多世界500强公司选择山东,看中的是山东机会。

  今天的山东,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舞台无比宽广、机遇前所未有,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这里,国家战略平台集聚明显加速,建设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为世界500强公司搭建起海阔天空的发展平台。

  这里,新兴产业聚集发展带来好机会。只要是新兴产业,无论规模,无论业态,无论模式,这里都是大展才华之地。

  这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好机会。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嬗变,意味着财富的充分涌流;产业变革的“大洗牌”,孕育着触手可及的“大商机”。

  这里,海洋强省建设带来好机会。拥抱海洋,就是拥抱未来;投身海洋事业,定会得到大海慷慨的回馈。

  这里,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带来好机会。乡村振兴就像一条“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着金山银山,到处是掘金淘宝的“富矿”。

  这里,巨大需求市场带来好机会。好产品在山东能迅速刺激需求,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世界500强公司在哪投资,与产业配套能力息息相关。众多世界500强公司选择山东,看中的是山东厚实家底。

  这次疫情防控,湖北缺什么,山东送什么。从口罩到护目镜,从火神山雷神山使用的大型专业空调机组,到各种活动板房……有人分析,山东人仗义热心,关键是有“家底”。

  别的地方产口罩受制于原料,山东为啥没有?有媒体深入分析“剧透”:山东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是国内唯一拥有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并且产业规模大,产业集群优势显著。

  企业投资最为看中“产业配套能力”。独一无二的良好的产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链条、完备的产业配套——疫情防控对山东的“剧透”,恰恰成了一种重要的投资因素,成为吸引企业的“磁石”。

  世界500强公司在哪投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

  创新招商机制。山东统筹全省招商资源,以工程的办法推进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创新招商方式,实施点对点招商、产业化招商、产业链招商、第三方招商、以商招商和网上招商。建立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项目库,对重大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实施专家顾问招商服务制度,对重点目标企业和项目提供专业化、个性化、订制化服务。

  创新合作方式。加强股权合作,支持跨国公司以并购方式设立外商投资企业,鼓励境外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开展战略性投资,有序吸收跨国公司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融资合作,支持现有外商投资企业加快发展,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利用境外股东借款。加强技术合作,开展互利共赢的技术转让,鼓励共同设立研发中心、实验室。加强市场合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与跨国公司开展品牌、渠道、标准合作,支持中小企业纳入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链体系。

  增强园区承载力。发挥园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主阵地作用和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龙头项目带动作用,立足建链、强链、补链推动中小企业和各类优势资源、要素向园区集聚。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快个性化、差异化发展。加强青岛中德生态园、中英创新产业园、中韩(烟台)产业园、济南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等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培育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集群和园区,打造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合作的产业高地。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提高对跨国公司服务水平。积极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着力打破地区分割、行业垄断和市场壁垒。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探索“无感知”和“低感知”监管方式。将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和项目作为宝贵的开放资源,配备服务大使,提供直通包办服务,促其增资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国际学校、国际医院(涉外门诊)、国际社区建设力度,做到让外商投资放心、经营安心、生活舒心。

  世界500强公司在哪投资,说到底是对人的选择。众多世界500强公司选择山东,是对山东人投下的信任票。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山东是儒家思想的重要发源地,“仁义礼智信”“修齐治平”等理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山东人。山东人心地老实不会算计,为人仗义不讲条件,朴实厚道不耍心眼,有一股“傻”的魅力。

  日前,德国汉高集团大中华区总裁贺杰睿给烟台开发区送来感谢信。“感谢开发区管委组建专班,上门服务,帮助协调深圳、河南、上海等地上游供应商所在政府,批准4家供应商提前复工,保障物料供应,协调解决口罩等防疫物资缺乏难题,确保公司上亿元订单按时完成,把疫情造成的产能损失降到最低”。

  今年受新冠肺炎影响,不少企业出现订单减少、产品滞销、资金紧张等问题,山东各地出实招,积极帮助企业化解危机,赢得了很多世界500强公司赞誉。

  “山东人太好了,投资格外放心!”众多世界500强公司敢于向山东“砸钱”,正是对山东人投下的信任票!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779”十分亮眼,但这只是一个新起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东正张开双臂,热情拥抱国际企业搭乘山东发展的“快车”“便车”。我们相信,在国家战略叠加中,山东顺应对外开放大势,与国际企业携手同心、同舟共济,同扬合作之帆,一定能驶向生机盎然的春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