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 >重磅评论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 在更高水平上深化开放合作

2020

/ 08/2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大众日报评论员

手机查看

  □ 本报评论员

  昨天,“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拉开帷幕。全力以赴办好系列活动,集聚国内国际资源要素,拓宽深化开放沟通渠道,对于进一步坚定跨国公司与我省合作共赢信心,打造山东对外开放新高地,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以世界500强为代表的外资大项目,是稳外资稳外贸的重要支撑,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山东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起步早、领域广、基础牢,合作成果十分显著。从制造业技术创新,到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从商业模式更新,到新能源生产和环保能力提升,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扎根山东、深耕山东,不断为山东产业技术升级、业态模式创新注入强大动能。几十年来的开放合作发展充分证明,山东是世界500强企业深耕发展的沃土,世界500强企业是推动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今天的山东,战略平台优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优势、政策红利释放优势进一步凸显,加快投资的机遇、共建平台的机遇、深度合作的机遇前所未有,蕴含广阔开放空间和合作潜力。不断探索推进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开放合作模式,构建多层次长效合作对话机制,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我们就一定能在更高水平上深化开放合作,为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在更高水平上深化开放合作,要进一步发挥优势、创新方式,聚焦聚力高质量精准化开展“双招双引”。对接世界500强,招商引资也好,招才引智也好,核心问题是吃透自己的产业基础、比较优势、整体的产业方向设计,围绕这样的目标去开展合作。新旧动能转换的“十强”产业集群,是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关键要结合产业基础,找准强链补链延链的节点;科技创新是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关键要根据产业需要,选定招引人才的目标,明确科技投入的重点。各地各部门要以这次连线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区位和产业等优势,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投资促进力度,突出投资要素保障,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生态、精准招商,继续提升引资吸引力,保持利用外资良好增长势头。

  在更高水平上深化开放合作,要坚持世界眼光、先进理念,积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确保新一轮对外开放取得实效的关键。以世界500强为代表的外资大项目,历来都属于区域争相招引的“香饽饽”,对营商环境的要求门槛更高、标准更严。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对标国内国际先进规则,持续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积极探索“无感知”和“低感知”监管方式,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要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引入国际化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理念,扩大高端服务供给,营造国际化生活氛围,让外商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投资放心、经营安心、生活舒心,为重塑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提供坚实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