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 >连线世界500强

2020年上半年219家《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在山东投资

2020

/ 08/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倩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 济南报道

  8月27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商务厅承办,《财富》中国作为合作伙伴的“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系列活动在济南开幕。

  本次会议主题为“深化沟通 合作共赢”,首场活动连线欧洲专场,瑞士嘉能可集团、林德公司、法国电力集团、德国贺利氏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嘉宾,围绕如何与山东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开场,《财富》首席执行官穆瑞澜(Alan Murry)和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主编、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投资和企业公司司长詹晓宁分别连线致辞。

  穆瑞澜介绍,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共包括5家山东公司,分别是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截至2020年上半年,共有219家《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在山东投资,涉及省内785家公司。

  詹晓宁主要分析了目前全球的经济形势。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预测,自2005年以来,2020年世界外商直接投资额第一次跌破1万亿美元。预计2021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将会进一步下降5%-10%,直到2022年才会开始恢复,并呈现U字型恢复曲线。

  “从现在到2030年,全球经济生产可能会经历十年变革,总体趋势为价值链变短,全球价值链将会转变成区域和次区域价值链。这些转变,将会给全球各国带来重大挑战和机遇。”詹晓宁认为,接下来,各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的竞争将会加剧,传统低成本吸引投资的模式可能不再奏效。与此同时,跨国公司将通过全球生产网络重新进行定位,从而提高产业链的韧性,在这个过程中也将会创造更多新的投资机会。以前用低成本吸引单一地点的投资方式,将会转变为以灵活性和韧性吸引多样化投资的方式。这就需要各国进一步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放大各国资源效能,促进经济可持续性复苏。

  詹晓宁表示,在全球经济前景黯淡的形势下,山东依然保持了开放与合作的决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促进了高附加值产业的投资,相信这次活动将会给全世界展示一个繁荣昌盛的山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