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0专题汇总 >扫黑除恶 弘扬社会正气 >各地动态

青岛推动扫黑除恶工作长效常治 构建一体化防控体系

2020

/ 05/1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青岛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创新运用“四种形式”推动扫黑除恶工作长效常治的意见》,全面推广运用约谈谈话、重点管控、行政处罚、刑事追究“四种形式”防治违法犯罪、根治黑恶问题,着力构建早发现、早打击、早矫治一体化防控体系,推动扫黑除恶工作长效常治。

  “‘四种形式’,既强调‘全面’和‘从严’,又强调层层递进、逐级强化、分类施治、分层施策。”青岛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谈话教育形式消灭萌芽,对违法违规情节特别轻微,能主动消除或减轻违法后果、取得被侵害人谅解的人员,由公安派出所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对其实行约谈谈话;对当事人开展法、理、情教育和心理疏导,让当事人认清错误行为后果,使其自觉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将违法违规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重点管控形式清除隐患,对经“约谈谈话”效果不明显的、涉嫌多次或连续轻微违法违规人员、社会服务管理重点对象、特殊群体以及各类不稳定人员,由公安机关实行重点管控,掌握其思想行为动态,对存在现实风险隐患的,随时敲打震慑。行政处罚形式严格惩戒,对经“约谈谈话”或“重点管控”仍不思悔改的,或应实施行政处罚情形的,街道(镇)和有关部门(单位)联系并配合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依规予以行政处罚。刑事追究形式依法严打,对涉嫌犯罪行为,以及暴力抗法、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涉黑涉恶类案件线索,街道(镇)和有关部门(单位)及时报告并配合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确保打深打透、除恶务尽,决不让其形成气候危害社会。

  为确保“四种形式”治理取得成效,青岛市健全完善链条式、全过程、常态化工作机制,构建推进闭环。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四种形式”信息平台,充分利用地理信息、实景地图、智能识别、实时语音处理、短信息推送、数据分析等信息化技术,强化对重点人、事、物和场所的信息化管控。完善案件会商机制,健全完善由党委政法委牵头组织的“大三长”“小三长”重大案件会商制度,将“四种形式”中的重大、疑难刑事案件列入会商范围,对社会普遍关注、群众反映强烈,以及在管辖权限、案件定性、证据认定等方面存在较大争议的涉黑涉恶重大刑事案件,进行会商研究。完善动态管控机制,依托信息化工作平台,建立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问题、重点案件四类台账,实施“灰、棕、黑”三色预警,经教育整治效果良好的及时转色或销号。完善督导考核机制,将“四种形式”运用情况纳入对区(市)平安建设年度考核,加强督导检查,以责任追究和检查考评压紧卡实运用“四种形式”责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